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進出口統計〉貿易戰重整供應鏈版圖 我對美日出口值同步創歷史新高

〈進出口統計〉貿易戰重整供應鏈版圖 我對美日出口值同步創歷史新高

2019/10/07 18:50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進出口統計〉貿易戰重整供應鏈版圖 我對美日出口值同步創歷史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鉅亨網資料照)

全球貿易戰促使產業鏈重整,我對美出口值持續增加,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 3 季我對美國、日本出口規模值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對美出口值達 340.9 億美元、年增 17.7%;對日本出口值 172.2 億美元、年增 1.5%。

財政部今 (7) 日公布 9 月進出口統計,受美中貿易戰、台商產能位移影響,帶動我對美、日出口值持續成長;對美單月出口值 39.2 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第 3 高,且是連續 36 個月正成長,其中又以資通與視聽設備商品出口值年增幅逾 6 成居冠。

另外,對日本單月出口值也來到 20.6 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同樣是資通與視聽設備產品出口表現居冠,出口值較去年同期增加 31.6%,電子零組件年增幅也有一成以上。

由於日韓貿易戰雙方持續僵持不下,日本以限縮原料出口至南韓做為抵制手段,媒體提問,我對日出口持續成長是否與貿易戰有關?蔡美娜認為,對日出口創新高,研判應與產業供應鏈重整有關,其中記憶體大廠減產、加上適逢旺季來臨,因而帶動對日出口成長。

相形之下,我對中國、香港、東協與歐洲市場出口則同步衰退,其中對中國出口值在 8 月轉正後再度翻黑,單月出口值 116.2 億美元、年減 5.5%,主要與中國經濟成長疲弱,導致需求不振有關,至於東協則受礦產品需求衰退影響。另外,歐洲市場則因德國、英國景氣疲弱,導致我對歐單月出口值降至 24.2 億美元、年減 13%。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關鍵字: 出口美國日本記憶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