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壽險業買債券ETF新公式年底上路 自有資本恐面臨增提壓力

壽險業買債券ETF新公式年底上路 自有資本恐面臨增提壓力

2019/10/29 23:58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壽險業買債券ETF新公式年底上路 自有資本恐面臨增提壓力
壽險業買債券ETF新公式年底上路 自有資本恐面臨增提壓力。(鉅亨網資料照)

金管會今 (29) 日宣布調整保險業計算資本適足率方式,其中新增壽險業投資債券 ETF 新公式,預計最快今 (2019) 年底上路,若依新公式計算,自有資本恐面臨增提壓力。

金管會今天預告修正「保險業計算自有資本及風險資本的範圍及計算公式」,現行「股票型共同基金」、「平衡型共同基金」及「ETF - 股票型」等資產,若為新臺幣計價但投資區域為國外者,應依投資市場適用已開發國家或新興市場風險係數,分別為 20.09% 及 28.87%,並納入整體國外資產暴險部位計算匯率風險,風險係數為 6.61%。

考量資產一致性原則,「債券型共同基金」、「ETF - 債券型」及其他類型的受益憑證、ETF、ETN 等間接投資資產,應比照現行股票型共同基金等資產,視實際投資標的市場適用之風險係數計算風險資本。

至於債券 ETF 若為新臺幣計價且投資區域為國內者,適用的風險係數為 8.1%;若為新臺幣計價但投資區域為國外者,應適用國外已開發國家風險係數 6.33%,及新興市場風險係數 8.35%,且應併計匯率風險資本。

以 6 月底保險公司投資 8085 億元試算,整體壽險業資本適足率最多降 11 個百分點,降幅則在 3.5% 以內,不過未來新制上路後,整體壽險業也都符合 200% 法定標準。

另外,截至 9 月底,國內壽險公司合計投資海外債券 ETF 金額達 1 兆 1081 元,若依現行法規投資在新台幣計價的已開發國家的債券 ETF,只依資產風險類別計算,原本需提列 897.5 億元的自有資本;但若依新的公式試算後,風險資本總額要提列 1015 億元的自有資本,也就是要多提 117.5 億元的自有資本。

金管會表示,「保險業計算自有資本及風險資本的範圍及計算公式」將預告 30 天,預計今年底開始實施,換句話說,壽險公司明年 3 月、申報今年年報時,就要以新制式算。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關鍵字: 壽險債券ETFETF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