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2018投資雷達〉產業需求火熱 工具機零組件缺料滿單至明年底

〈2018投資雷達〉產業需求火熱 工具機零組件缺料滿單至明年底

2017/12/29 13:00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2018投資雷達〉產業需求火熱 工具機零組件缺料滿單至明年底

歷經 2010 年的產業榮景後,台灣工具機產業沉悶 6 年之久,終於迎來了春燕,今年以來,國內工具機產業景氣明顯復甦,產業需求熱絡,不少工具機廠紛紛創單月與前 11 個月累積營收新高。展望明年,隨著新產能陸續開出,工具機廠營收可望續攻高,明年依然會是相當亮眼的一年。

中國產業今年以來,逐步汰弱留強,產業加速升級,加上歐洲、東南亞與南韓等市場訂單湧入,帶動台灣工具機出口產值大幅成長,今年前 11 個月出口值達 30.2 億元,年增 15.1%,且 11 月單月出口值甚至攀上歷史新高、達 3.11 億元,這也充分反應在工具機廠的營收上。

除上銀 (2049-TW) 營收連 9 個月創新高、前 11 個月營收寫新猷外,亞崴 (1530-TW) 也創單月新高、程泰 (1583-TW) 與瀧澤科 (6609-TW) 雙雙寫同期新高,至於恩德 (1528-TW) 與高峰 (4510-TW),則是前 11 個月營收創新高。從各廠亮眼營收表現來看,今年著實為 2011 年以來,國內工具機產業相對暢旺的一年。

展望明年,上銀指出,目前產業需求熱絡,尤其半導體與面板大廠都在擴充產能,並開始尋求新供應來源,智慧製造對關鍵元件需求量更是相當大,且中國在十九大後,對環保與生態環境更加重視,產業加速升級,有助於推升關鍵元件需求,目前看來,產業發展狀況相當不錯。

上銀也說,第 4 季工具機與智慧型機械產業狀況良好,明年表現預期也相當樂觀,但關鍵零組件供貨是否順暢也是影響因素之一,目前零組件持續缺料,預估缺料情況將持續到明年底,包括半導體、手機、電子設備、工具機、汽車製造設備等都面臨缺料問題。

據了解,目前上銀接單依然處於飽和狀態,仍然靠新產能的擴充來支援出貨,並持續調整訂單狀態,目前滿單狀況已持續至明年底,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工業機器人等產品,交期都延長為半年至 1 年,產能仍不足、交期逐漸延長,目前上銀的當務之急是如何有效分配產能。

隨著明年滿單情況持續,上銀預期產業需求仍將熱絡,明年後市展望佳,預估表現也將較今年更亮眼;程泰也說,明年集團新產能將陸續開出,營運表現可望再挑戰歷史新猷。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