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中美貿易戰開打台股受波及!開盤重挫240點 跌幅2.2%

中美貿易戰開打台股受波及!開盤重挫240點 跌幅2.2%

2018/03/23 08:42 東森財經新聞
中美貿易戰開打台股受波及!開盤重挫240點 跌幅2.2%

▲中美貿易戰開打台股受波及。(圖/翻攝自鉅亨網)

 

中美貿易戰恐將開打,台股昨 (22) 日從大漲百點變小跌,收11005.84點,美股今晨重挫724點,三大指數都創2 月8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受此衝擊,台指期今日開盤大跌263點,台股重挫240點,跌幅2.2%。

 

▲台股開盤重挫240點,跌幅2.2%。(圖/翻攝自奇摩股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 724.42 點或 2.93% 至 23957.89;Nasdaq 指數下跌 178.61 點或 2.43% 至 7166.68;S&P 500 指數下跌 68.24 點或 2.52% 至 2643.69;這三大股指均創 2 月 8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39 點或 2.77% 至 1368.98。

 

昨日台股因台塑化錯帳回補鎖漲停,以及漲價缺貨概念的被動元件、美國升息受惠股金融股帶動,早盤大漲逾百點,然而盤中傳出川普將簽署「中國大陸經濟侵略」備忘錄,也就是 301 調查的制裁行動,擔憂中美貿易戰開打,台股多方獲利了結賣壓湧現,將大漲百點的台股一路下壓至翻黑,終場下跌 5 點收 11005 點,成交量增為 1476 億元,跌破 5 日線,日 KD 已死亡交叉第三天。

 

外資昨日轉買 32 億元,投信、公股行庫也站買方,但自營商避險轉賣 46 億元,加計自營商自行操作共賣超 49 億元,為主要賣壓來源。

 

美國升息及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為因應外資撤離等股市波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有五階段、11 項措施,除禁止放空外,包括立委提到的縮小漲跌幅、停止當沖交易等都在內。他強調目前看不出外資有撤離,後續會跟央行保持密切聯繫。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明,若美國採行貿易保護措施,將導致美國進口需求顯著下滑,尤其美國進口的商品多屬消費財,而生產該類商品需大量中間財投入,因此,當美國減少進口時,除了縮限出口國的出口外,也將影響上游經濟體產出。

 

楊金龍直言,中美貿易戰是「Hard Issue」,對台灣的衝擊主要還是在科技產業,並引述前總裁彭淮南的說法,當兩隻大象在打架必須小心別被踩到。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翻攝自鉅亨網)

 

經濟部長沈榮津呼籲,台商要去掌握最新國際產業發展趨勢,加速升級及轉型,只有升級、轉型才有自主的能力及競爭力,這樣即使面對外面環境的變化,衝擊也會相對降低。

 

沈榮津表示,針對美擬對中祭出 301 一事有隨時在掌握最新情況,但目前所謂項目、範圍、及到最後是關稅或是配額,都還沒出來,所以無法進一步評估,後續將由工業局、貿易局盤點受影響的產業及影響金額。

 

他強調,會受到影響的廠商包括,台商在中國大陸生產終端產品銷美的,或是交給大陸的成品廠、系統廠銷美;另外就是國內廠商生產的零組件、半成品送去大陸做成產品銷美的也會受影響。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翻攝自鉅亨網)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台股美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