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自律產能控制取代搶市佔擴產 被動元件將成零組件標竿

〈觀察〉自律產能控制取代搶市佔擴產 被動元件將成零組件標竿

2018/06/09 15:31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觀察〉自律產能控制取代搶市佔擴產 被動元件將成零組件標竿

這波被動元件的缺貨潮讓系統廠急得直跳腳,綜觀而言,之前零組件廠都是因為客戶要求而擴產,這次則是由供應商發動的自律性產能控制,重點擺在讓獲利回穩,預料未來包括印刷電路板、連接器等零件廠思考擴產時,獲利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被動元件其實經過 2 波大舉擴產潮,最嚴重的一次,是 2010 年的 iPhone 熱賣,也是造成本次被動元件廠不願擴產的主因,因為當時的 iPhone 熱銷帶起智慧型手機時代,各手機廠紛紛推出產品,讓智慧型手機成了被動元件的新藍海。

為搶食智慧型手機市場,包括台灣、日本及韓國被動元件廠商紛紛大舉擴產,其中尤以韓國廠商擴產跟殺價動作最為激烈,導致從 2011 年到 2016 年,被動元件市場總產能雖增加,但是總產值幾乎停滯不增。

電子業產品報價只有下跌,沒有漲價的空間,要維持產品價格,就必須增加更多新功能,對廠商來說,增加新功能但價格不變,其實還是等於降價。換成零組件廠就更慘,光是被動元件,每一季報價降幅就是 5%,一年下來 20%,有多少產業可以承受每年價格下跌 20% 的壓力,因此就算再怎麼降低成本,好不容易擠出利潤,最後也被降價吃掉。

不斷被系統廠吃走利潤的結果,就是供應商只能比氣長,撐不下去就只好退出市場,最後造成供應商寡佔。

換言之,被動元件廠漲價,只不過是把過去被客戶多凹的降價要回來,順便再把主導權取回,不再像過去一昧為搶訂單、衝市佔,使用大量資本支出,結果反倒讓客戶搶得價格主導權,被客戶宰割。

被動元件順利逆轉重新取得喊話權,其他零組件廠商也可望跟進,未來思考擴產時,勢必會有所節制,不再讓客戶予取予求。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被動元件漲價系統廠擴產產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