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Q3產業景氣展望〉PCB產業迎旺季 上游原物料供需受矚

〈Q3產業景氣展望〉PCB產業迎旺季 上游原物料供需受矚

2018/06/17 11:26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Q3產業景氣展望〉PCB產業迎旺季 上游原物料供需受矚

PCB 產業下半年進入市場需求旺季,但第 3 季先看到走強的是上游銅箔、玻纖布及銅箔基板 (CCL) 需求,尤其是目前玻纖布廠仍有原料玻纖紗供給吃緊的困境,產品漲勢一觸即發;銅箔廠則因電動車鋰電池及 PCB 廠對銅箔需求加速走揚,形成市場需求的榮景。

銅箔廠金居開發 (8358-TW) 總經理李思賢指出,金居今年第 2 季加工費維持與第 1 季的水準,第 3 季進入 PCB 旺季,在市場需求湧現下,加工費將維持穩定水準,有利推升第 3 季獲利。

至於玻纖布供應方面,去年第 4 季至今一直呈現原料玻纖紗供給吃緊的窘況,此現象迄今仍無法改善,第 2 季市場淡季中,電子級玻纖布價格按兵不動沒有強力的漲勢,但包括富喬 (1815-TW) 及德宏 (5475-TW) 均看好第 3 季旺季效應,將可推升需求穩定向上,並帶動價格上揚。

至於 PCB 全製程廠,第 3 季是旺季開端,第 4 季才是全年最旺的一季,相對來看,蘋果的 iPhone 8、iPhone X 去年起改採類載板 (SLP) 設計,包括欣興 (3037-TW)、華通 (2313-TW) 及臻鼎 (4958-TW) 均為供應商,今年第 2 年為蘋果生產,良率應可大幅提升,第 3 季有助於對獲利的挹注,但由於類載板耗用掉過多中間製程,形成對於 HDI(高密度連結板) 的產能排擠;法人看好健鼎 (3044-TW) 去年擴充增加每月 60 萬平方呎,將足以吃下 HDI 板的訂單。

至於 PCB 設備部分,第 3 季原即為交機旺季,AOI 設備廠牧德 (3563-TW) 月營收在連續 13 個月創高後,總經理陳復生對第 3 季景氣仍表樂觀;至於迅得 (6438-TW)、群翊 (6664-TW) 第 3 季分別有對半導體、軟板廠嘉聯益 (6153-TW) 觀音新廠的交機潮,將明顯提升其業績。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關鍵字: PCB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