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中興為何被美國打到窒息? 老謝:郭董一句話點出關鍵

中興為何被美國打到窒息? 老謝:郭董一句話點出關鍵

2018/06/24 16:44 東森財經新聞
中興為何被美國打到窒息?  老謝:郭董一句話點出關鍵

▲謝金河認為,郭董在股東會上點出大陸中興通訊遭美制裁的關鍵。(圖/鉅亨網)

近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股東會中提到,全球矚目的美中貿易戰並非經濟戰,重點也不在於貿易而是在科技戰。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表示,大陸中興通訊遭美制裁硝煙未散,中美科技冷戰可能一直持續下去,而郭董這個回答也點出了關鍵所在。

 

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以違反美對伊朗、北韓制裁,對大陸的中興通訊實施7年禁售令,導致擁有近8萬名員工的中興無法進行主要營運活動。對此,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美國對中興通訊祭出7年禁售令,並課以高額罰金,中興通訊高層以窒息來形容公司面臨的困境。4月16日中興通訊股票停牌交易,這個巨大衝擊引發大陸人全面同仇敵愾,決心發展科技關鍵技術,習近平主席痛下『強芯令』,要求在芯片技術上實現重大突破,又說『心臟不強,體量再大也不強』,美國用明刀明槍抵制一帶一路,壓抑大陸製造2025的用心十分明顯」。

 

▲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封殺。(圖\中興通訊校企合作學院網站)

 

謝金河也指出,雖然後來川普想出面解救中興通訊,但沒想到眾議院決議制裁到底,讓中興通訊不僅硝煙未散,中美科技冷戰還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而郭董在股東會上也點出了重點。

 

謝金河提到,中興通訊這一課也給股市帶來一個討論話題,中興通訊在香港、深圳兩地上市,港股沒有漲跌幅限制,A股是10%,6月13日中興通訊恢復交易,在香港中興通訊大跌41.56%,到第4個交易日再跌24.81%,最低跌至9.56港元,現在11.86港元,已完成探底。

 


▲謝金河表示,中興通訊這一次的經驗也給股市帶來一個討論話題。(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最後,他也指出「深圳A股掛牌的中興通訊每天跌10%,股價從最高的41.39人民幣,跌到只剩14.98人民幣。」他認為,當遇到重大利空事件衝擊,沒有漲跌幅的市場會有效率快速反應,有漲跌幅的市場則是會拖得比較久,而中興通訊的H股和A股也給了大家一個對照!

 

 

以下為謝金河臉書全文:

中興通訊話題不斷!
今天的鴻海股東會,郭董被問到中美貿易戰,他說貿易戰不是經濟戰,關鍵不在貿易,而在製造科技,這個回答很好,中興通訊這次正好是最貼切的個案。


美國對中興通訊祭出七年禁售令,並課以高額罰金,中興通訊高層以窒息來形容公司面臨的困境。416日中興通訊股票停牌交易,這個巨大衝擊引發中國人全面同仇敵愾,決心發展科技關鍵技術,習近平主席痛下「強芯令」,要求在芯片技術上實現重大突破,又說「心臟不強,體量再大也不強」,美國用明刀明槍抵制一帶一路,壓抑中國製造2025的用心十分明顯。


後來川普出面來解中興通訊之急,沒想到眾議院決議制裁到底,中興通訊硝煙未散,中美科技冷戰可能一直持續下去,郭董在股東大會上點出了重點。


中興通訊這一課也給股市帶來一個討論的話題,中興通訊在香港,深圳兩地上市,香港代號00763,深圳是000063,香港沒有漲跌幅限制,A股是10%613日中興通訊恢復交易,第一天,香港中興通訊大跌41.56%,到第四個交易日再跌24.81%,最低跌至9.56,現在11.86港元,已完成探底。深圳A股的中興通訊每天跌10%,今天跌第七個跌停,股價從最高的41.39,現在剩14.98人民幣。遇到重大利空事件衝擊,沒有漲跌幅的市場會有效率快速反應,有漲跌幅的市場會拖得比較久,中興通訊的H股和A股給了大家一個對照!

 

 

 

 

 

中興通訊又被打回谷底!美國總統川普才在13日推文,將與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合作,讓中興恢復營運。不過眾議院則在當地時間5月17日決議維持制裁,駁回川普說法。

 

美國對中興政策不斷「髮夾彎」,上月中美貿易戰正火時,美國對中興祭出了7年出口禁令,導致中興營運奄奄一息,引起中方關切。不過川普本周卻推文表示,他正與習近平合作,希望能讓中興通訊盡快恢復正常營運,理由是「擔心太多中國人失業」,並已指示商務部解決這件事。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界關注,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隨後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訪問時表示,川普的確已指示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展開對中興補救措施的審查,但美國政府將對中興採取什麼措施還遠不確定。

 

▲川普13日發推文表示將與習近平合作救中興。(圖/取自川普推特)

 

不過川普想對中興放軟態度,國會議員可不買單。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昨(17)眾議院兩黨一致通過要維持對於中興制裁決議,駁回川普重新與中興談判的修正案,再滅中興生機。

 

美國民主黨議員魯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說,中興被重度懷疑在監視美國政府,「我們不能讓他們(中興)滲入美國的網絡,或給他們任何機會進到美國的市場,尤其他們還受到中國政府的偏袒。」

 

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也在參議院小組會議上表示,他雖不針對單一公司評論,但執法單位對於這些可接觸到美國電信網路的外國公司感到十分憂慮。

 

▲FBI局長瑞伊提出對類似中興這類外國公司的疑慮。(圖/CNN)

 

如今美國眾議院駁回川普重新與中興談判的決議,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隨後也表示將在未來舉行一連串公聽會,討論他們眼中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並持續在國會強烈呼籲當局和北京打交道時立場得保持強硬。

 

同日,川普也和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會面,傳出陸方可能會同意削減2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作出讓步。不過中美貿易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現在任何承諾都不可輕信。

 

▲川普17日與劉鶴見面進行會談。(圖/取自川普推特)

 

 

 

全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中興通訊老謝郭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