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關掉定位也沒用!臉書坦承:為發廣告,會隨時追蹤用戶位置

關掉定位也沒用!臉書坦承:為發廣告,會隨時追蹤用戶位置

2019/12/24 15:48 東森財經新聞
關掉定位也沒用!臉書坦承:為發廣告,會隨時追蹤用戶位置

為了讓廠商了解客群資料,許多手機app都設定了定位功能。然而儘管定位功能十分方便,卻也越來越多人擔心暴露自己的所在地,會使個人隱私受到侵害,因此特地將app中的定位功能系統關閉。但外媒爆料,這樣做可能只是求個心安,沒有實際作用。日前,美社交龍頭企業臉書在寫給議員的說明信中承認,即使用戶關閉了app中的定位功能,臉書仍有辦法追蹤用戶所在的位置。


俄羅斯媒體《衛星網》報導,臉書於今年9月時發布公告,宣布將「更新設備定位的相關設置」。美國兩位議員因此對臉書提出質疑,要求臉書進一步提供所謂「關於位置訊息的隱私措施」等相關資訊。

 

而臉書副總裁兼首席隱私官羅伯 · 謝爾曼(Rob Sherman)在12月時發了一封長達8頁的信向議員說明此事,信中坦承:「即使用戶將訂位服務關閉,臉書仍可藉由用戶在平台上的活動或IP位置及其他網路連結分享的訊息,了解該用戶的所在位置。」臉書在回應中還表示,這是基於「廣告需要」:臉書的所有廣告必須以用戶所在的地理位置推播,否則在美國的臉書用戶可能會看到英國相關的服務或活動的廣告。

 

▼(示意圖/取自Pexels)


議員們表示,用戶的所在位置是最敏感的個資之一,如果用戶決定不和臉書分享自己的所在位置,臉書應該尊重用戶的隱私選擇。但臉書的回覆信卻顯示,該公司並未做到這一點。議員霍利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即使關掉臉書的「定位服務」,臉書仍會追蹤你的位置(發送廣告)來賺錢。用戶無法控制自己的個資被洩漏,沒有選擇的權利,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國會需要採取行動。

 

另一名議員庫恩斯則說,臉書向用戶宣稱可以控制自己想分享的隱私資料,但事實上,用戶並無法阻止臉書收集他們的所在地訊息並從中牟利。他也強調,美國人應該知道這些科技公司是如何蒐集並使用一般民眾的個資。

 

▼(示意圖/取自Pexels)

 

這並非臉書首次侵害用戶隱私。在此之前,臉書就曾多次被爆料蒐集各種用戶的個人資料,甚至並未經過用戶的同意。2017年臉書就爆出「劍橋醜聞」,而2018年12月《紐約時報》發布的一項調查也顯示,臉書將高達22億用戶的資料訪問賣給150家多公司,即使其中有些用戶已選擇拒絕共享資料也一樣。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臉書支付1500億和解金後宣布:停用「標籤建議」功能
違反隱私權 罰款破天荒 臉書付出代價達50億美元
使用手機通訊軟體要注意!「這選項」沒刪除 恐遭他人登入
關鍵字: 臉書定位個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