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Zenfone難敵陸品牌?華碩上季慘虧28億 10年首見

Zenfone難敵陸品牌?華碩上季慘虧28億 10年首見

2019/03/21 10:23
Zenfone難敵陸品牌?華碩上季慘虧28億 10年首見

▲PC 品牌大廠華碩 (2357) 於昨(20)日公告財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碩昨(20)日公布去年財報,去年第四季華碩在認列逾62億元的手機事業營運虧損後,更出現自2009年第三季以來的首度單季虧損,稅後淨損28.19億元,每股淨損3.8元。

 

▲PC 品牌大廠華碩 (2357) 公告財報,去年第四季因一次性提列手機業務逾 62 億元損失。(圖/anue鉅亨網)

 

PC 品牌大廠華碩 (2357) 公告財報,去年第四季因一次性提列手機業務逾 62 億元損失,導致單季虧損 28.19 億元,每股虧損 3.8 元。累計全年獲利縮減至 42.35 億元,年減 73%,EPS 為 5.7 元。華碩週三 (20 日) 召開線上法說會,除了公告去年財報之外,也給出第一季的出貨目標,因進入淡季,PC 產品線業績將較上季減少 5-10%。板卡等零組件業務則季減約 5%。不過,因手機業務轉向高階與電競手機發展,因此這次法說會中並未給出季度業績目標。

 

華碩發展品牌手機 ZenFone 遭遇中國品牌強力競爭,導致銷售不如預期,導致上季一次性提列逾 62 億元損失,前執行長沈振來更因而辭職。而上季品牌營收 880.99 億元,季減 6%,年減 15%,毛利 36.53 億元,較第三季大幅衰退 67%,較前一年同期衰退亦高達 74%。

 

而上季本業虧損達 63.45 億元,稅後虧損 28.19 億元,每股虧損 3.8 元。就獲利率來說,第四季毛利率僅剩 4.1%,較之第三季的 11.7% 與同期的 13.7% 大幅減少,營益率為負的 7.2%。

 

看更多

 

華碩內部組織調整消息傳得沸沸揚揚,甚至被平面媒體指出,若第四季手機事業沒有獲利可能就要收攤。專家就點出台灣先天市場小,難以支持品牌擴展,更難以和陸廠競爭。不過華碩出面闢謠,說相關消息純粹是媒體猜測。

 

一襲白褲藍衫,韓星孔劉為華碩手機站台,一現身就讓現場驚叫連連,甚至拿起手機和董事長施崇棠大玩自拍,當紅男星代言炒起熱度,但相較一個多月前的風光,華碩現在竟然被平面媒體爆出,若第四季手機事業再沒獲利,恐怕就要收攤。

 

▲手機營收占比約15%。(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最近這個,尤其是Q2,有嚴重供應鏈短缺問題。」本月10日法說會首度採用線上舉行,讓人不免對業績有疑慮,而從華碩財報來看,手機營收占比約15%,和主機版等相當,不過卻占盡公司30%的資源。

 

分析師何金城:「因為你要打國際盃的時候,你就要花很多的廣告費,台灣市場的品牌支持度又不夠。」華碩從低階入門款搶進市場,想要力拚高獲利的高階機種卻走得艱辛,上半年出貨量恐不到千萬,年初預期的1200萬支低標,還有一段距離。

 

▲分析師何金城,舉例可進攻印度市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分析師何金城:「現在純粹要靠賣手機賺錢其實不太容易,策略先要往比較有競爭力的市場去,比如說中國打不進去,那就去印度。」不過華碩出面闢謠,收攤純屬媒體臆測,相較於華碩的困窘,另外兩家手機大廠可是後勢看漲。

 

▲三星NOTE 9 24日即將上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S pen再進化,三星NOTE 9 24日即將上市,各地電信門市已經出現預購額滿的狀況,甚至帶動人潮成長三成。另外眾所矚目的新款iPhone,也有德國營運商透露,在9月14日就會接受預訂,也間接證明,蘋果秋季發表會應該就訂在9月12日。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筆電大廠華碩 (2357-TW) 傳可能裁撤手機部門,華碩今 (21) 日對此表示,相關報導「非事實」,手機事業持續改善營運,目標第 4 季獲利。而華碩旗下手機 7 月在台銷售量市占率擠進前三,僅落後三星 0.2 個百分點。

 

媒體報導,華碩策略長徐世昌對內部下最後通牒,如果手機部門如未達損益兩平,後續組織調整可能裁撤手機部門。華碩今天對外否認,相關報導非事實。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日前在法說會時表示,手機出貨達 400 至 500 萬台,事業群就可達到損平以上,預期第 4 季將有機會達陣,甚至小幅獲利,不過較原先預期的第 3 季時間點遞延,預估明年手機出貨量仍有機會年增雙位數。

 

沈振來強調,華碩藉由三個策略,達到獲利表現,包含價值提升、有效控管庫存,以及供應鏈管理妥善、提升出貨速度,藉此拉高出貨量,並達獲利水準。

 

華碩今年手機採取快打策略,ZenFone 系列熱賣,7 月市占率超車 OPPO,擠進台灣手機銷售量市占第 3 名,與第 2 名三星差距僅 0.2 個百分點。不過在銷售金額部分,因為華碩機種相對平價,雖然市占 8.8%,月增 1.7 個百分點,不過仍然不敵 OPPO,排名第 4。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華碩台股財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