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北市2/3住宅是老屋!人、屋雙高齡帶換屋潮

北市2/3住宅是老屋!人、屋雙高齡帶換屋潮

2018/11/14 20:18 東森財經新聞

台北市有三分之二都是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屋,不過,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居住在老屋裡,像爬樓梯等都很吃力,建商看好將推升換屋需求。

 

▲台灣超過65歲以上的老人佔超過1成4。(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高齡人口愈來愈多了,超過65歲以上的老人佔超過1成4,也就是每7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這也推出了換屋需求。

 

▲台北市2/3都是老舊住宅,人和房子都高齡,也帶起一波換屋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上了年紀,回到老舊公寓爬起樓梯好吃力,尤其在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房子就有68.4%,等於2/3都是老舊住宅,人和房子都高齡,也帶起一波換屋族。房仲公司總經理,蕭朝陽:「換屋族有一個很大考量因素,跟他的生活圈是不是可以接受,原本在中正區,你叫他到信義區,他可能不見得會喜歡。」

 

▲60歲以上的換屋族群,挑房重點在空間利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其實60歲以上的換屋族群,挑房重點不是大坪數,而在空間利用。房仲公司總經理,蕭朝陽:「現在都是以自住為主,老年人居住也是一個區塊,現在中年人換屋族也是一個區塊,年輕人也是小戶,整體來看,現在都是小家庭居多,其實面積基本需求不會這麼大。」

 

牆壁一道長長裂痕,老屋耐震能力不足,加上危老條例獎勵誘因,也讓不少建商多願選擇以小面積危老重建,代替大面積都更。

 

▲不少建商願選擇以小面積危老重建,代替大面積都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如果老屋改建不成功,將來我們可以看到老屋價格不斷下降,但是新屋的價格會往上升,所以要讓新屋價格不上升,老屋改建一定要成功不可。」

 

估計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對電梯住宅的需求攀升,也將成為餘屋去化動能。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財經精選老屋高齡社會換屋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