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北市暫緩課空屋稅 專家:持有稅輕車子十倍

北市暫緩課空屋稅 專家:持有稅輕車子十倍

2019/06/10 20:18 東森財經新聞
北市暫緩課空屋稅 專家:持有稅輕車子十倍

台北市原本喊出要課徵空屋稅,沒想到2019年卻要暫緩,專家說房屋持有稅金,比車子輕十倍,恐怕是空置囤房的主因,呼籲要把囤房稅降為持有第三戶就要課徵,不過建商喊話,支持暫緩課空屋稅。

 

東森財經記者鍾欣妍:「東區店面掛上大大的招租廣告,北市府原本拋出要課徵空屋税,現在卻突然喊停了。」

 

不只台北市有3.7萬戶空屋,全台更有60多萬戶,但因為空屋税屬於特別稅,立院也喊出要修法才能課徵。

 

▼全台灣約有60多萬戶的空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租不出去,那當然就一直空著,人潮就不會來。」「但如果可以,制定空屋稅的話,房東就趕快把房子把它釋出。」

 

民眾一面倒,希望政府硬起來,因為就怕富房東囤房,租金也飆高,專家分析空屋稅背後,持有稅太低是關鍵。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房屋資產是上千萬,每個月要繳,每年要繳多少知道嗎,房屋加土地也不過幾千塊錢,甚至頂多一、兩萬而已,比那個車子根本不成比例,汽車比房子持有高十倍都有。」

 

以養一棟房跟車子相比,若以新北市中和區25坪房子,房屋、地價一年大概繳2053元,倘若一台2000c.c自用汽車,燃料費牌照稅1.7萬,養車稅繳的比養房多8.5倍稅金,能否提高累進稅率,才有可能杜絕囤房 。

 

▼以新北市中和區25坪房子跟車子相比養車稅繳的比養房多8.5倍稅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第三戶以上,有三戶以上的,那第四戶以上,大概只有2%,所以當為了打擊面,先從大的開始,慢慢其實當然可以往下,增加第三戶的人來進行,或者更重要的,其實就是要實施稅率,要讓它累進提高。」

 

再者,空屋稅怎麼定義,是限定一個家庭只能有一間房,超過課稅,還是以個人為主,建商也有看法。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志綱:「而且北市府也知道,務實執行面的問題,產業界來看這件事情,絕對是支持。」

 

面對台灣的居住正義,還有一段路要走。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空屋稅囤房東區招租建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