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後悔了?台索斷交後...陸火速租島75年蓋軍港?索羅門斥非法

後悔了?台索斷交後...陸火速租島75年蓋軍港?索羅門斥非法

2019/10/25 12:25 中央社
後悔了?台索斷交後...陸火速租島75年蓋軍港?索羅門斥非法

索羅門群島政府表示,中央省(Central Province)地方政府將杜拉吉島(Tulagi)整座租給中國的森田企業集團,雙方簽下的一紙合約「違法」,應予立即終止。

 

路透社報導,這項引發爭議的長期租賃合約細節在索羅門群島9月和台灣斷交,轉向北京靠攏不久後,才曝光。

 

總部設於北京的森田企業是國營企業,成立於1985年,集團業務涵蓋科技、投資和能源。

 

索羅門群島司法部長穆利亞(John Muria)表示,沒有中央政府的參與,中央省和森田企業依法不能簽下這紙合約。

 

穆利亞昨天發表聲明表示:「這項協議簽約前未送交司法部長辦公室審查。」穆利亞表示,這項協議是「非法、不可強制執行、必須立即終結生效」。

 

這項日期為9月22日的合約,據報提供森田企業開發杜拉吉和周遭島嶼基礎建設的廣泛權力。

 

杜拉吉地處重要位置,二戰期間曾是美軍基地,索羅門群島遷都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以前,首都就位於杜拉吉島。

 

根據森田集團官方網站新聞稿,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10月初率團訪問北京時,森田集團代表曾和蘇嘉瓦瑞會面。

 

▼杜拉吉島(紅標處)戰略地位重要,二戰期間曾是美軍基地,索羅門群島遷都瓜達卡納島前,首都就位於杜拉吉島。(圖/取自Google map)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台索斷交掀內幕!索官員證實:挺陸就能拿400萬
每名受賄百萬美金?索國10名議員臨陣棄台名單曝
彭斯拒見索國總理 美國副總統辦公室證實
關鍵字: 索羅門北京森田企業違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