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韓國漲工資又減工時好棒棒?專家警告:激進政策恐害慘年輕人

韓國漲工資又減工時好棒棒?專家警告:激進政策恐害慘年輕人

2019/10/29 18:50 東森財經新聞
韓國漲工資又減工時好棒棒?專家警告:激進政策恐害慘年輕人

 

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積極推動減少工時與提高基本工資的政策:規定凡是僱用人數達300人以上的企業,法定每週每人工時不得超過52小時,否則韓國的僱用勞動部將會對企業開罰。而韓國的基本時薪至今已漲至約台幣230元,月薪更可上看台幣約48000元然而,卻有專家提出警告,這些看似有益勞工的政策,很可能導致年輕人失業率激增,也將衝擊韓國經濟

 

▼自2017年上任後,文在寅政府推動多項減少工時與提高基本工資政策。(圖/取自flickr)

 

文在寅上任後,兩年來大幅提高韓國的最低基本工資。文在寅自2017年上台後,基本工資的時薪自2017年的6470韓圜,2018年調漲至7530 韓圜,到今年已漲至約台幣230元(8350韓圜)。漲幅高達約10.9%。按照韓國勞動法規的規定換算成,月薪基本工資也相當於台幣4.8萬(174.6韓圜

 

此外,還積極推動減少工時,將每週工時從原本的68小時一口氣降至52小時,原本的用意是讓勞工能兼顧工作與個人生活,同時也藉由每位員工的工時減少,「迫使」企業增加員工,達到擴大就業的目的。然而,這項政策自2018年7月開始實施,到2019年4月1日緩衝期結束時,就業人口卻從256萬5千人,降為245萬9千人,約半年的時間,就足足少了10萬6千人。

 

▼有專家認為,文在寅政府過於激進的政策,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恐怕反而不利。(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物無關/取自flickr)

 

儘管不少台灣人對此感到羨慕,但許多韓國人認為,一般民眾並未真正因此受益。主因就是基本工資調高後,在基本工資增加,工時卻減少的狀況下,企業的勞動成本壓力驟增;不少企業為了人事成本和管控下班時間,讓員工將工作帶回家做,也沒有支付加班費,但物價卻因基本工資調漲而大幅上揚,即使薪資調漲也趕不上物價上漲,是韓國民眾對相關政策無感的原因之一。

 

此外,為減少人事成本,許多中小企業減少兼職勞工職缺,或者在招募過程中變得更加挑剔,導致工作機會減少,對初入職場的韓國年輕人影響甚鉅。韓國今年5月份的青年失業率為9.9%,比文在寅就職前還高。由於畢業後難找工作,許多學生選擇延畢或繼續進修,但這些教育成本日後也很難回收。

 

企業減少開缺,也導致了韓國最貧困人口可支配收入下降,其中也包括了許多年輕人。加上文在寅政府加大了經濟刺激措施的支出,政府的債務已增自5,960億美金,增幅超過以往歷任政府,而這些債務,勢必會透過增稅等形式,要由今日仍難找到工作的韓國年輕人負擔。

 

儘管文在寅政府推出相關政策,動機是想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但專家認為這些過於激進且狹隘的政策,恐怕只會讓疲弱的韓國經濟雪上加霜,對韓國年輕勞動力與國家整體的經濟健康產生不利影響。甚至警告,韓國經濟正面臨巨大危機,而年輕人正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為何德國工人願意終身不跳槽?5原因讓人才留下
勞動部:一例一休縮減工時有成效 不應草率喊廢除
「一例一休」昨日喊檢討今日又喊廢? 韓國瑜:工時彈性化
關鍵字: 工時基本工資韓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