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高盛預測2018台股 蘋概股將成最大變數 12/07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高盛預測2018台股 蘋概股將成最大變數 12/07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07 07:42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高盛預測2018台股 蘋概股將成最大變數 12/07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總統川普於今天凌晨約2時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指示國務院準備將美駐以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此舉打破國際對以、巴和談的共識,各國領袖紛警告將破壞穩定、扼殺和平。憤怒的巴勒斯坦人已發動每日示威,以色列安全部隊已加強戒備。以色列控制整個耶路撒冷,宣告其為首都,但國際並不承認,包括美國共86國都將駐以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這也是美國過去數十年一貫立場。不過白宮官員指,川普承認此地為以國首都只是承認歷史與當代的現實,遷使館預計至少耗時3、4年。

◎儘管科技股出現反彈,不過美國債務上限憂慮重燃,總統川普甚至在白宮會議上表示,美國政府可能在本周六關門。再加上美國汽油庫存急升,國際油價大跌近3%,拖累能源股走勢,美股盤中震盪,四大指數收盤漲跌互見,其中道瓊下跌39點,收在24140點。那指上漲0.2%,收6776點,終止連三日下跌走勢。費半指數開低走高,收高0。3%,來到1232點。

◎全球科技股賣壓未解,台股昨天在大立光領跌下,開盤摜破半年線10543點,權值股、電子股走弱,終場大跌172點,指數收10393點,創下去年11月9號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單日最大跌點與跌幅,成交量也較前日放大至1613億元,萬點保衛戰浮現。股王落難波及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權值與高價股下挫,外資單是賣超這四大權值股就賣超93億元,外資連續九天賣超台股,昨天再砍110億元,合計三大法人賣超147億元,即便八大公股行庫買超24億元,占大盤成交比重連二日升至1.5%之上,仍難擋龐大賣壓。重量級分析師認為,技術面與籌碼來看,萬點支撐有望守住。

◎台股短短8個交易日指數狂掉460點,跌幅4.24%。科技股利空不止,法人散戶同步大逃殺,恐慌性多殺多連環爆,三大法人連9日賣超823億元,融資也連2天減少20.9億元,台股昨天收盤跌破半年線,為今年首見,也摜破10400點。法人認為,美科技股止穩、融資續減、櫃買翻紅、VIX重回布林通道、大立光搶先止穩等五大訊號浮現時,台股才可望止跌。

◎近期包括台股在內的亞股修正,與國際資金獲利了結後,重新為2018年布局有關。關於國際資金最新動態,高盛的最新亞股策略,台股投資評等為中立,其中蘋概股是台股明年最大變數,但仍會是台股上漲重要動能,基於全球景氣溫和成長,仍有利台股,現階段最看好的亞股是南韓、印度、中國;對於香港、台灣、印尼、泰國股市持中立看法;馬來西亞、澳洲、新加坡、菲律賓等股市則建議減碼。

◎大立光面對旺季不旺、外資看衰等利空襲擊,上演股王落難記,昨天盤中一度觸及跌停,收在4265元,創下11個月新低,單日重摔465元、成交金額133.24億元,雙雙改寫歷史紀錄,市值一天暴瘦623億元、以5719億元 跌落到台股排名第8名,空方氣焰強勁。

◎股王大立光落難,11月營收與展望未如預期強勁,三大外資下修獲利預估與目標價,美林證券由6300元下調至6000元,不過評等仍維持買進,認為大立光近期股價修正的過頭了,全球鏡頭產值至2020年可達94億美元,因此即使大立光與其他光學同業競相擴產,也不需要擔心產能供給過剩。至於大摩與瑞信也分別將大立光目標價,由6400元、6500元,同步下修至5500元與5800元,目前外資圈已沒有分析師喊出上看6000元以上的目標價。

◎DRAM大廠南亞科受惠DRAM價格上漲,及20奈米製程投片量增加等效益加持,11月合併營收衝高至57.44億元,優於市場預估的55億元,創八年新高,月增13.3%,年增43.2%。此外,雖然近期市場不斷傳出有關三星及SK海力士等業者,明年將擴產消息,但實際上,韓系業者僅在現有廠房空間提升投片量,明年底前都沒有建新廠計畫。而國內OEM大廠高層主管透露,業者明示明年第一季DRAM合約價格續漲5到10%後,第二季恐將續漲5%以上,希望OEM廠提早備貨以免又面臨缺貨窘境。

◎受惠iPhone X新機出貨升溫,PCB廠燿華、臻鼎昨日公告11月營收同步創新高。其中臻鼎11月營收149.03億元,月增約13%,年增55.5%,連續三個月創單月新高。市場解讀,主要是在大尺寸iPhone 8增量以外,也受惠iPhone X銷量持續穩步提升,帶動關鍵組件出貨持續成長。另外,燿華11月營收為21.67億元,月成長18.4%,年成長達69.7%,創下單月與歷年同期新高,受惠於蘋果iPhone X擴大採用電池複合板設計,成長幅度略優於市場預期。業界看好,受惠終端需求放量,臻鼎12月有望逆勢持續創寫新猷,燿華明年首季營運也不看淡。

◎業成昨日公告11月營收150.72億元,月減15.5%,終止連續十個月營收成長走勢,為今年以來單月營收首度出現月減的狀況,業績表現較平淡。由於蘋果新機已上市一陣子,上游零組件拉貨旺季已過,不少關鍵零組件業者今年11月營收都不若9、10月強勁,包括業成、大立光、可成均已紛紛出現業績下滑的情況,顯示出上游零組件產業開始步入淡季情況日益明顯。

◎宏達電11月發表旗艦機,已陸續在台港澳大陸開賣,但量能未放大,加上Google Pixel 2出貨告一段落,11月營收56.6億元,年減26.16%,月減6.6%,未能守住60億元大關。

◎中國LED龍頭三安光電董事會通過,將斥資1500億元擴產,是全球LED產業歷來最大手筆的投資案。紅色供應鏈再度砸重金擴產,市場供過於求疑慮再起,晶電、億光等台廠備戰。相關消息震撼兩岸LED產業,尤其近二年來台灣LED廠在中國大陸殺價壓力下,逐步淡出毫無利潤的照明市場,再加上中國大陸去年來擴產動作略為趨緩,讓台廠好不容易有喘息的空間,陸續走出長期虧損陰霾,擺脫營運谷底,三安大手筆擴產,為產業後市添變數。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超級電池工廠生產延後,引發全球圓柱型電池大缺貨,為此Panasonic將日本多數貨源給了特斯拉,許多需要圓柱型電池的業者被迫轉單給南韓三星SDI等廠商,業界表示,由於供電不穩,人力奇缺,超級電池工廠已經好幾個月未能正常運作。為此松下將多數圓柱型電池都交給特斯拉,填補所需,但此舉導致市面圓柱型電池貨源吃緊。而供需吃緊的狀況恐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漲勢煞不住的比特幣,台北時間昨日上午達成兩大里程碑,一是價格首度突破1萬2千美元;另一個是 市值首度跨越2000億美元,一舉打趴華爾街巨擘高盛、全球飲料龍頭可口可樂 以及商用軟體大廠甲骨文,但比特幣泡沫持續吹大,瀕臨破滅的疑慮,也隨之大增。

◎高通第二屆年度驍龍技術高峰會昨日正式展開活動,高通與華碩共同宣布將發表首款常時連網PC,強打超強續航力。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表示,華碩過去在PC上的傳統就是不斷帶頭創新,這次將以續航力超強的常時連網再度引領潮流。

◎國際油價上漲帶動,台塑4寶11月總業績1320億元,年增13.2%,創下近29個月新高。其中,台化表現最佳,11月營收達到315.76億元,年增16.6%,連續2個月突破300億元大關。台塑4寶高層都樂觀看待12月,營運有機會續旺。

◎受惠CPL、AN報價攀揚,中石化業績蓄勢推升,11月營收30.18億元,月增18.7%,並較去年同期大幅躍進63.82%;前11月營收299.49億元,年成長28.97%。在合約價格遞延一個月反應前提下,舒緩歲修營收下滑壓力;法人推估,第4季獲利可望季增15到25%,全年每股淨利上看2.4到2.5元。中石化昨天受到大盤重挫拖累,收盤下跌4.7%,回測月線。不過觀察籌碼面,內外資操作不同調,自營商大砍1.5萬張,籌碼全被外資接走,買超1.5萬張,頗有內資丟、外資撿的味道。

◎亞太生技投資論壇昨日登場,主管機關大釋善意,針對長期被詬病的藥品查登時間過長,資本市場潛規則多、銀行業投資規範多等限制,都將一一鬆綁,明年上市條件會朝向多元化,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政府部門肩膀會硬起來!此外,全球藥業巨擘強生看好台灣生醫技術與人才,最快下月將與台灣科技部、國發基金、民間生醫公司合作成立生技創投基金,業界預估,規模約在20億到30億元之間,若順利成立,將是第一個國際大藥廠投資台灣生醫產業的首例。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日前以868億元,出脫高鑫零售股權36。16%給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透露,處分高鑫後握有足夠銀彈,會積極思考下一階段的事業佈局,包括壽險金融、通路零售、生技產業都有新計畫。此外,他也首度揭密處分中國大潤發的關鍵原因,除了電商步步進逼外,主要是考慮核心幹部的狀況,而現在正是最好的處分時機。

◎違建大火連續燒,近2周內,光雙北市至少有10人因密集隔間違建火警喪命,新北市府日前展開大動作,強拆一棟2層樓加蓋成6層樓、隔成158間房分租的離譜違建,強調明起全面執行頂加分租套房拆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表示,考慮拿掉前市長陳水扁下的違建特赦令,涉及公安的大型違建,不論是既存違建或是新違建,都要依法處置。目前雙北共有29萬戶列管違建,若不改善,恐將面臨拆除命運。

◎政府展現掃蕩違建決心,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已擬具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直指地方政府應針對頂樓增建、高密度居住使用等類型優先執行。內政部並研擬修正建築法,賦予違建戶有自行回復原狀的義務及罰鍰等規定,且得採連續罰。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