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好消息就是壞消息?分析師:美股下修反映的是股市心理學

好消息就是壞消息?分析師:美股下修反映的是股市心理學

2018/02/07 17:20 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報導

經濟變好可能不利股市。這句話聽起來似乎矛盾,卻於過去幾天在美國股市上演。

據《USA Today》報導,上周五的美股跌勢,由 1 月強勁的就業報告開始,薪資成長率由 2.5% 大幅上升至 2.9%,這激起了人們的擔憂,認為高薪資將帶來高通膨,從而加快 Fed 升息與債券殖利率。

在高利率下,債券與固定收益資產,將較股市更具吸引力。簡單地說,過去的低利率推升了 9 年的股市牛市,如今一切像要終結了。正是這樣的動機,讓人們開始拋售股票。

可是等等,自 2009 年經濟衰退結束,美國人不是一直在追求加薪嗎?而全球經濟復甦,不也該有利於企業獲利及股票嗎?

這顯示的是,短期投資人的反應與長期經濟基本面之間,其實存在差距

Albion 金融集團執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 Jason Ware 認為,由短期來看,起作用的是心理學。事實上,美股周二的反彈,至少部分也是因為投資人意識到,當經濟變好,拋售股票其實不合理。

Bankrate.com 首席財務分析師 Greg McBride 指出,這是個「好消息就是壞消息」很好的例子,也說明為何投資人應忽視日常的噪音,考慮長期與趨勢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薪資成長的前景還沒有這麼樂觀。LPL Financial 首席投資策略師 John Lynch 表示,2.9% 的薪資成長還不見得能夠持續。

美國勞工平均時薪年增率 圖片來源:Fred
美國勞工平均時薪年增率 (2008 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Fred

Ware 抱持類似看法。他表示,只有在生產力增長速度加快時,企業才有理由持續至少 3% 的薪資成長,但這個時刻恐怕還沒出現。此外,低成本的網購與全球化的市場,都有助緩和通貨膨脹。

Ware 表示,長期來看,和股價最密切相關還是企業獲利。問題在於,市場通常基於單一數據做出反應,而企業收入,則會隨時間推移而增加。

Lynch 則說,這兩日的修正對股市來說是好事,畢竟太久沒有出現 5% 的修正,投資人正好找到了一個藉口,減輕股市壓力。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afp美國經濟通膨Fed聯準會升息美元美股鮑威爾時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