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雖然2月CPI溫和 經濟學家仍預期Fed今年「升4碼」

雖然2月CPI溫和 經濟學家仍預期Fed今年「升4碼」

2018/03/14 11:08 鉅亨網編譯林懇

美國由於汽油價格下跌及租賃房市場價格放緩,2 月份消費指數 CPI 只有微微上漲,預示通膨上漲的可能性只有逐步緩慢空間。

美國通膨率 CPI 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美國通膨率 CPI 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此前 1 月份的強勁通膨數據,引發了各界擔憂 Fed 將以更快的速度進行升息。然而,2 月份的數據代表著通膨數字仍是溫和,這給了聯準會更多的操作空間。

「這些數字應該能夠滿足聯準會決策者的要求」,摩根大通 JPMorgan (JPM-US)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表示,「2 月通膨數據顯示,通膨率並不像 1 月份如此過熱」。

美國勞動局週二(13 日)公布數據顯示,1 月份 CPI 上漲 0.5% 後,上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只上漲 0.2%。在今年 2 月份截止的前 12 個月份裡,CPI 全年成長了 2.2%。

剔除食品和能源部分的波動,今年 1 月份 CPI 年增率為 ​​0.2%,而 2 月份的年增率為 0.2%。上個月消費價格的上漲符合經濟學家的預期。美國聯準會雖然追蹤不同通膨指數,但自 2012 年中以來,通膨一直未達 2% 目標

通膨數據顯示美元兌各大貨幣均下跌,政治因素包含了美國總統川普解僱秘書長 Rex Tillerson、北韓問題、及俄羅斯、與伊朗問題。

上週五 (9 日)的薪資報告顯示,美 1 月份薪資年增率 YoY 成長了 2.8%,而 2 月份薪資年增率為 2.6%。在勞動力市場緊縮和經濟強勁的背景下,聯準會預計將在 3 月 20 日至 21 日的會議上提高利率。

美國聯準會今年仍預計會升息 3 碼,但許多經濟學家預計,由於經濟樂觀度與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今年下半年工資應會有明顯提升,預期聯準會今年可能升息 4 碼。

2 月失業率持平前值,落在 17 年來的低點 4.1%,經濟學家預計到今年年底將下降至 3.5%。美國政府的 1.5 兆美元的開支計劃及已通過的減稅法案應會刺激通膨。NFIB 調查也顯示,近三分之一的業主提道為了留住員工,上個月均有加薪措施,也是 17 年來的新高。

2 月份汽油價格下跌 0.9% (1 月上漲 5.7%),食品價格沒有變化,家中消費的食品成本下降 0.2% (1 月上漲 0.2%)。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上個月食品cpi美國聯準會Fed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