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超人退休】李嘉誠經典霸氣語錄 8個人生錦囊助首富度難關

【超人退休】李嘉誠經典霸氣語錄 8個人生錦囊助首富度難關

2018/03/16 18:09 東森財經新聞
【超人退休】李嘉誠經典霸氣語錄 8個人生錦囊助首富度難關

▲今年滿90歲的李嘉誠宣布退休(圖\李嘉誠基金會官方微博)

 

高齡90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今在長和集團業績發表會上宣布將在今年5月10日退休,未來將由長子李澤鉅接棒,自己則應董事會要求,擔任公司資深顧問,收取每年5000元顧問金。綽號「超人」的李嘉誠在香港地位屹立不搖,留下不少經典名言,令人津津樂道。

▲李嘉誠宣布退休,他的經典語錄仍令人津津樂道。(圖\李嘉誠基金會官方微博)

 

一、談社會:

 

李嘉誠時時關心香港社會政治發展,2013年李嘉誠被問到香港特首要有什麼條件時,李嘉誠表示:「要講真話、做實事」、「日日都問自己對不對得住香港」。另外,2013年香港打算祭出禁止自由行,李嘉誠也跳出來痛批:「若今日不能自由行,(香港)股票下跌一千點。」

 

2013談社會:「我每天都問自己對不對得住香港」
2015談遷徙權:「若今日不能自由行,股票下跌一千點」

 

二、談房市:

 

香港房價高昂,許多青年人負擔不起,紛紛住進劏房,2017年李嘉誠看過這些難以容身的劏房時,李嘉誠感到痛心,他說:「居住單位面積太小,內心也感到不舒服」。不過李嘉誠雖不支持炒房,但卻支持年輕人買房,他曾認為房價很難下跌:「今時今日的樓市,是很難跌下去。我一向都不建議炒樓,但如果你買樓是自住,分期付款又負擔到的,支持你隨時可以買樓。」

 

2017談劏房:「居住單位面積太小,內心也感到不舒服」
2017談地價:「麵粉貴過麵包,是不切實際」
2017談買房:「現在覺得買貴,但過幾年又會發現沒有買錯」

 

三、談經商


2013年爆出李嘉誠撤出香港風波,令市場人心惶惶,李嘉誠則展現商人本性表示:「高賣低買本來就是正常的商業行為,但全世界而言,從來沒有批評過我們撤資,惟獨香港傳言不斷,令人遺憾」;「一定不會遷冊,長和系永遠不會離開香港,不過規模的大小是另一回事……香港很難再擴展」

 

2013年談撤資:「長和系永遠不會離開香港,不過規模的大小是另一回事」
2016年談投資:「要有額外資金,好多時候,我要隨時做另一個行業,我都有個機會」


四、談人生

 

2015年談退休:「人的工作時間有限,總有日我都要退下,不能夠長長遠遠做下去。」
2016年談退休:「如果我想,幾時退休都得,今日或者5分鐘後都可以。」
2013年談名利:「如果是為對國家民族和人類有益的事,即使卑躬屈膝我也在所不辭,但若是為個人名利或公司利益,我絕對不會這樣做」


李嘉誠表示自己人生有八大錦囊,幫他度過許多難關:

 

1.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2.最困難的時候就是最接近成功的時候
3.不為模糊不清的未來擔憂,只為清清楚楚的現在努力
4.寬容他人對你的冒犯
5.不要無緣無故的妒忌
6.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
7.不要看我失去什麼,只看我還擁有什麼
8.用最放鬆的心態對待一切艱難

 

有人說,看男人戴的錶就可以知道他的品味,甚至是身分象徵,那各國首富戴的錶會是什麼樣呢?香港首富李嘉誠今(15)日宣布退休,而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一貫的簡樸作風,對平價手錶情有獨鍾。

 

彭博(Bloomberg)在2016年訪問到李嘉誠,記者發現李嘉誠左手戴著的是日本Citizen的錶非常驚訝,李嘉誠則開心地說,三年前他就換了這支錶,欣賞其吸收任何光(包含太陽)再轉化為電能的技術,還可以游泳,僅要400美元(約新台幣1.2萬元),非常划算。相比之下,李手錶價值更只有彭博記者手上瑞士愛彼錶(Audemars Piguet)的30分之1。被問到是否怕被朋友笑?李嘉誠直搖頭說,「他們知道我的個性。」李也表示,如果是太貴的錶,他還得非常小心。而在此之前,李嘉誠長年佩戴同為日本品牌SEIKO的精工錶。

 

有趣的是,記者也發現李嘉誠的手錶調快了半小時,李嘉誠則表示,只要他在香港有任何會議或是會面,他能在半小時內抵達任何地方,顯示李嘉誠十分重視時間觀念。「它很輕又很實用,我喜歡這隻錶,至少可戴10多年,」李說。

 

另外根據《香港01》報導,李嘉誠於剛過去的特首選舉,也戴著同一隻黑鋼手錶前往投票。2017年5月長和的股東大會,李嘉誠的手錶也疑似是同一黑鋼手錶,可見他在訪問中提到「很喜歡這支錶,可戴10年」一言屬實。

 

▲3月的特首選舉,李嘉誠疑也戴上相同的錶。(圖/取自香港01

 

影片中也可發現李嘉誠的辦公室空曠整潔,辦公長桌上也只見電話、電子鐘,及簡單的便條紙及筆,沒有雜亂的文件資料或獎盃,座位旁則是放了兩台電腦觀看股市狀況。李嘉誠曾在接受訪問錶自己的辦公桌上只有簡單擺設,因自己喜歡「今日事,今日畢,桌上不留紙。」

 

《富比士》雜誌稍早公布2018全球富豪榜,李嘉誠以349億美元(約1.02兆元台幣)身家,連續20年成為香港首富,在亞洲排名第3,僅次於中國的馬化騰和馬雲,在全球排名第23。另據《中國企業家網》報導,李嘉誠在1999年超越李兆基後就持續蟬聯首富,白手起家故事激勵一代又一代人,而他實際上只有小學學歷。不過李嘉誠也曾謙虛地表示:「我們社會中沒有大學文憑、白手起家而終成大業的人不計其數。」


 

 

▲影片取自彭博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李嘉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