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啤殼七宗罪擺一邊 首季港市新股暴增 歷年來最多

啤殼七宗罪擺一邊 首季港市新股暴增 歷年來最多

2018/03/26 13:10 鉅亨網新聞中心

今年首季港市新股市場相當暢旺,截至上周五 (23 日),新股數目達 61 檔,是歷年來最多新股的第 1 季。新股不單數目多,而且認購反應熱烈,毛記葵涌 (1716-HK) 以及賓仕國際 (1705-HK) 均是一手難求。市場人士指出,監管機構近期在審批新股之時,對反啤殼措施較為寬鬆,是新股數目大增的其中一個原因

2017 年,香港總共有 174 檔新股掛牌,數目之多是歷來之冠。當中主板有 81 檔,創業板 80 檔,由創業板轉主板則有 13 檔。不過,去年第 1 季新股數目只有 40 檔,遠較今年首季為少。在 2016 年,全年新股數目只有 126 檔,換言之今年首季的新股數目,已差不多是 2016 年全年的一半,可見新股市場一年比一年熱鬧。

今年首季缺乏重磅新股掛牌,但多檔小型新股卻異軍突起,錄得大量超額認購,包括盛傳錄得逾 6000 倍、成為超購王首位的毛記葵涌,以及在超購榜排行第 3 的賓仕國際。至於超額逾 1600 倍的龍昇集團 (6829-HK) 以及歐化 (1711-HK),以及超過 1500 倍的希瑪眼科 (3309-HK),雖然在超購榜未進 10 大,但認購反應亦相當熱烈。

市場人士指出,近期監管機構審批新股的重點,主要放在帳目是否真確身上,這方面的查詢還愈來愈嚴格;至於公司大股東是否涉及港交所 2016 年年中列出的「啤殼 7 宗罪」,則較少觸及或較有彈性。

《星島日報》引述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董事林鴻恩指出,由於港交所去年底決定提高上市門檻,創業板公司最低市值要求,由 1 億元 (港元,下同) 增至 1.5 億元,主板公司由 2 億元增至 5 億元,因此不少小型公司趕着在今年 2 月 15 日的限期前遞交上市申請,以趕上舊例的尾班車。

此外,今年下半年的新股市場焦點,預計將放在按新例上市的「同股不同權」新經濟公司,以及生物科技公司身上,因此不少規模較小的傳統業務公司,都盡量加快步伐力求在今年上半年掛牌,避免遭新經濟公司搶盡光環,成為陪襯品。他預期第 2 季新股市場繼續活躍,而今年全年的新股公司數目,有機會打破去年的紀錄。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AFP港交所Q1新股啤殼七宗罪首季第1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