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不再當「高塔公主」!沙國女性歡呼終於可開車上路

不再當「高塔公主」!沙國女性歡呼終於可開車上路

2018/06/25 12:23 東森財經新聞

 

伊斯蘭教國家沙烏地阿拉伯遵循基本教義,極端保守,女權也相對低落。不過去(2017)年新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上任後,大刀闊斧改革,逐步鬆綁性別規定,24日正式解除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駕車的禁令。儘管沙國女權近來已獲歷史性突破,卻仍有幾件事無法獨力完成。

 

根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雖然女性現在已經可以開車、看球賽、看電影,但諸如開設銀行帳戶、取得護照出國旅行、自行離婚或結婚、和男性友人用餐以及穿著,從食衣住行通通都需要由男性監護人同意才可行動。

 

在沙烏地阿拉伯「男性監護人」制度規定之下,每個女性都要有一名男性監護人替她做出決定,而這位男性可以是女性的父親、兄弟、兒子或其他男性親屬。這樣的制度一直為外界批評,人權觀察組織也直言,此制度根本是將女性視為是「不能自己作出重要決定的法律未成年人」。

 

▲新上任年輕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圖/翻攝自CNN)

 

不過新王儲本.薩勒曼曾表示,他要進行「國家現代化」,而賦予女性新權利就是計畫的一部分。現年33歲的新王儲本.薩勒曼行事風格大膽果斷、厲行變革,在仍是王子時便提出「願景2030」財政改革計畫,為沙烏地阿拉伯在後石油時代找出生路。去年6月,本.薩勒曼正式上任後,更進行「皇室大清洗」,對多名高官展開貪汙徹查。

 

在他的年輕思想改革下,女權有了很大的進步。去年9月,沙國先是宣佈將首度允許女性駕車、進入體育場館觀看體育活動等,12月也解除長達35年的電影禁令,重新允許設立,並在今年4月試映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開放男女入場,門票銷售一空。

 

▲沙烏地阿拉伯突破35年電影禁令,開設第一家商業電影院。(圖/翻攝自CNN)

 

而6月24日,沙烏地阿拉伯又寫下女權歷史新頁,全面開放女性駕駛車輛。在過往,只有男性可以持有駕照,若女性在公共區域開車可能會被拘捕或罰款,這使得沙國人民不得不雇用昂貴的私人司機,或只能要求男性出遠門跑腿、工作。

 

不過根據《時代雜誌》報導,雖然沙國6月初已向10名女性頒發國內首幾張女性駕照,但在不久前卻有10幾名女權人士為倡議女性駕車權利,遭控企圖危害安全,更被標記為叛徒,目前有8人被釋放,5男4女仍被拘留中。或許,在沙國一連串的改革背後,人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沙烏地阿拉伯女權開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