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斷他水路?馬來西亞「廉價供水」新加坡太荒謬 馬哈迪喊漲水價

斷他水路?馬來西亞「廉價供水」新加坡太荒謬 馬哈迪喊漲水價

2018/06/26 12:01 東森財經新聞
斷他水路?馬來西亞「廉價供水」新加坡太荒謬 馬哈迪喊漲水價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供水爭議再度浮上檯面。(圖\維基百科)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供水問題鬧上檯面,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25日表示,馬來西亞向新加坡供應河水的價格「低的離譜」,打算與新加坡重新協商,暗示有意漲價。新加坡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要求馬來西亞應遵守1962年的協議。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認為廉價供水新加坡太荒謬。(圖\馬哈迪臉書)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最近接受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彭博電視訪問時都提到星國供水價格問題。馬哈迪表示,大馬對新加坡供水,每一千加侖只收3仙馬元(約台幣24分)很「荒謬」,擬與新加坡重新協議。馬哈迪說:「在20世紀90年代,或20世紀30年代,這還說得過去。但是現在,3分錢能買到什麼?啥也買不到」

 

由於新加坡是島國,於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獨立。1962年時就簽訂馬星供水協議,內容為新加坡每天可從馬國柔佛河抽取2億5,000萬加侖生水,每一千加侖供水收取3仙馬元;柔佛州每天則可從新加坡購買處理過的淨水,價錢為每一千加侖50仙馬元(約台幣4元),協議持續99年到2061年。

 

根據1962年馬星供水協議,馬國不得單方面任意調漲供水價格。一名不具名的資深外交官員向《海峽時報》表示,馬哈迪現在提出供水價格問題,就像是他從未接受過1962年的協議條款。

 

新加坡政府當然表達不滿,因為新加坡在治理柔佛河也是出錢出力,包括砸下10億新幣(約台幣226億元)在各項水源處理基礎建設、以及建造林桂水壩。另外,新加坡將生水潔淨後,也以幾乎市價2折的價錢,便宜賣給柔佛州。新加坡供水一直是重大公共議題,已故的前總理李光耀曾經揚言,如果馬來西亞中斷供水,將會派遣軍隊到馬來西亞。

 

馬哈迪上任後星馬關係頗為緊張,5月28日他宣佈取消已進入招標階段的馬新高鐵專案,理由是該項目耗資巨大、不能帶來財政收益,馬來西亞方面將就違約賠償問題與新加坡協商,不過因賠償金額太龐大,還沒有結論,現在又點出供水問題,兩國摩擦恐怕日益加深。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新加坡馬來西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