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史上最強?川普聯合國演說狂吹噓 貿易箭靶瞄準大陸 不再容忍!

史上最強?川普聯合國演說狂吹噓 貿易箭靶瞄準大陸 不再容忍!

2018/09/26 13:33 東森財經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於聯合國發表演說,他收起去年在聯合國以「火箭人」諷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論調,指一年來雙方關係顯著改善,北韓「飛彈與火箭不再四處亂飛、核試停止、部分軍事設施已拆除」。川普甚至感謝金正恩「勇於採取行動」,但強調將持續制裁,直到非核化實現為止。

 

▲川普在演說中感謝金正恩。(圖/CNN)

 

川普今年不再針對金正恩,但將矛頭指向伊朗。他以「腐敗獨裁政權」形容德黑蘭,除解釋美國為何在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更再度重申核協議很糟糕,呼籲各國孤立伊朗,川普還揚言追加制裁伊朗,與多國合作減少採購伊朗出口的原油。

 

▲川普將矛頭指向伊朗。(圖/CNN)

 

另外對近期的美中貿易戰,川普也表示,絕不讓美國被占便宜。白宮政府自本週開始,對2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徵收10%關稅,川普強調,這是保衛美國工人的必要做法。

 

川普說:「我們將不再容忍這種虐待。我們不會讓我們的工人成為受害者、我們的公司受到欺騙、我們的財富被掠奪和轉移。」

 

雖然與大陸的貿易衝突,在美國國內也有不少反對聲浪,其中一些人認為關稅最終會增加消費者的成本,並擔心帶來混亂,而不是保護工人和消費者。但川普強調,關稅只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川普在演說中,對大陸進行了最具體的攻擊,批評大陸傾銷產品,潛在操控匯率,還涉嫌竊取智慧財產。他表示,有必要解決美中貿易逆差的問題,這種貿易不平衡是「不可接受的」。他強調,北京歪曲市場的任何行為,都是無法容忍的。

 

然而在這樣的大場合,川普也少不了吹噓自己,他強調自己的政府用不到2年時間,就完成了美國史上任何一個政府都做不到的事,以及美國經濟達到前所未有地蓬勃發展,川普表示自從他當選以來,美國增加了100兆美元的財富,股市一直處於歷史高點,失業救濟人數也處於50年來最低點,只是當他說完這些,台下反應卻有點微妙。

 

▲川普也不忘吹噓自己的政績。(圖/AP)

 

▲台下與會者聽完川普自誇,似乎不太領情。(圖/AP)

 

沒有掌聲如雷,倒是多了不少笑聲,整體而言,川普演說如先前預期,但相較去年,少了誇張語言,不過同樣強調「美國優先」,而他砲火瞄準大陸與伊朗,外界認為,是想跟去年對付北韓一樣,採取「最大極限施壓」策略,只是並非所有人都支持川普做法,想用同一招逼大陸與伊朗就範,成效還有待觀察。

 

看更多

 

中美雙方誰也不讓誰,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針對從大陸進口的2000億美元貨品(約6.2兆元台幣),加徵10%的懲罰性關稅,待明年1月1日起,稅率再調升到25%。大陸則隨即還以顏色,宣布對6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約1.85兆元台幣)加徵5%∼10%的懲罰性關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天受訪時,甚至還信誓旦旦地表示:「在這場貿易戰中,我們會贏!」。大陸國務院則發表白皮書,痛批美國正在進行「貿易霸凌主義行為」,但「對於貿易戰,大陸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受訪時表示:「這場貿易戰,我們會贏!」。(圖/FOX NEWS)

 

大陸國務院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抨擊川普政府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拋棄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等國際交往基本準則,「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對中國做出一系列不實指責,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大陸」。

 

▲大陸國務院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抨擊川普的經濟霸權主義。(圖/AP)

 

回顧美中第一輪貿易戰在7月開打,兩國分兩階段向彼此的500億美元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換言之,加上第二輪貿易戰,美國總共針對2500億美元(約7.74兆元台幣)的大陸貨品加徵關稅,大陸則對1100億美元(約3.4兆元台幣)的美國貨品加徵關稅,而金額落差的主因在於美國對大陸年度出口總額僅約1300億美元,但是大陸對美國的出口總額卻高達約5050億美元。川普甚至已揚言,不排除再對2670億美元的大陸貨品加徵關稅,在這場貿易戰中,美國看似略勝一籌,但真的是這樣嗎?

 

▲美國看似在貿易戰中略勝一籌,但真的是這樣嗎?(圖/AP)

 

《富比世》雜誌政治經濟編輯坦姆尼認為,蘋果是美國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但它有四分之一的收入都來自大陸,麥當勞的第二大市場是大陸,以及星巴克在大陸也有34個據點,甚至希望能開到7000間分店,可見依賴大陸的美國企業有多龐大。

 

▲依賴大陸的美國企業相當龐大。(圖/AP)

 

大陸或許自知打貿易戰的「子彈」遠不及美國,不過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大陸在「數量」上無法報復美國,因此可能轉而在「質量」上下手,例如傷害在大陸的美國企業,或限制關鍵的大陸貨品出口到美國。美國雖然在貿易戰中較大陸具有優勢,但加徵關稅也會導致美國民眾在找不到其他替代貨源情況下,須付較高的價錢購買大陸貨,而遭大陸報復的美國貨品也降低出口至大陸的競爭力。看來這場美中貿易戰,雙方都不肯落居下風,戰火在短期內也不太可能停歇。

 

看更多

 

大陸官方24日中午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稱大陸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是推動問題合理解決。

 

美國最新一輪對2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10%關稅今天中午12時起實施。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選在下午1時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新華社報導,白皮書目的是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大陸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

 

▲白皮書旨在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白皮書全文約3.6萬字,包括6個部分,分別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主義行為、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大陸的立場。

 

白皮書說,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美兩國經濟發展階段、經濟制度不同,存在經貿摩擦是正常的,關鍵是如何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管控分歧。

 

白皮書說,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對許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大陸作出一系列「不實指責」。美國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大陸。

 

▲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面對這種局面,大陸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原則,「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國關切,克服各種困難,同美國開展多輪對話磋商,提出務實解決方案」。

 

白皮書指責美國出爾反爾、不斷發難,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在短時間內持續升級,使兩國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養起來的中美經貿關係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大陸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定的。

 

看更多

 

美中貿易戰延燒,雙方24日對彼此進口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學者認為,當美國明年初關稅調升至25%時,轉單效應就會浮現;但也有學者說,台灣很難置身事外,第4季景氣表現堪憂。

 

美中繼相互針對價值5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後,美國今天起將加碼對約2000億美元大陸產品加徵10%關稅,稅率並會在明年加到25%,中國也以對600億美元產品加稅回擊,短期內看似並無停戰跡象。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希望可以讓當地民眾「好過節」,這次只先提高10%關稅,主要是為了因應聖誕節即將到來,有大量禮品需求,不少在大陸設廠的廠商早已經簽約或已經出貨到美國,不太可能臨時漲價或轉單,提高的10%關稅可能就會由業者自行吸收,短時間對於景氣影響不大。

 

他說,但當美國明年初調升關稅至25%時,買賣雙方就不可能再自行吸收,美國買方可能就會轉跟其他國家採購商品,預估轉單效應就會開始浮現。

 

陳添枝指出,以大陸為主要銷售市場或在當地設廠的台灣企業,應開始思考是否回台或移到其他國家設廠的可能性,減少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否則高關稅必然會提高經營成本,並進一步弱化競爭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分析,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人民幣貶值近來跌幅也差不多接近10%,美國再次提高關稅,大陸不可能再繼續靠貶值抵銷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因為過度的貶值會導致通貨膨脹、外資出走等狀況發生。

 

 

劉孟俊說,不少台灣廠商是在大陸當地設廠,或是以大陸內需為主要市場,當大陸貿易、內需受貿易戰衝擊表現不振,這些廠商一樣會跟著受傷;且人民幣貶值除了通膨壓力,也會使得台商經營壓力增加。

 

劉孟俊分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提出六穩,事實上代表有「六個不穩」,這些都是貿易戰所帶來的不安定因素,台灣跟大陸貿易關係太過緊密,不可能置身事外,他擔心貿易戰繼續打下去,對景氣的影響力會更大、更持久,台灣第4季景氣表現堪憂。

 

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底主持會議指出,由於當前大陸經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提出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六穩工作。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川普聯合國貿易戰大陸伊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