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外出沒豪車還要騎鐵馬?世界最窮皇室是這國

外出沒豪車還要騎鐵馬?世界最窮皇室是這國

2019/06/08 18:21 東森財經新聞
外出沒豪車還要騎鐵馬?世界最窮皇室是這國

世界上仍有幾個國家保存了皇室,例如日本、泰國、汶萊;歐洲的英國、荷蘭、丹麥及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皇室雖不一定有實質的政治權力,卻多半仍擁有令人咋舌的財富。但有一個歐洲皇室,雖然全國GDP高居世界第三,王室財產卻是倒數第一!

 

這個「全球最窮皇室」就是北歐的挪威皇室。據陸媒《今日頭條》報導,挪威皇室總財產不多,為了節省開銷,除了不舉行大型皇家派對外,不少皇室成員外出時不搭名貴豪車,而是自己騎腳踏車!挪威皇宮的規模很小,就連國王本人也只有一台舊車和遊艇,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不動產了。與其他國家的皇室相較,挪威皇室的財產幾乎穩居倒數第一。

 

然而,挪威其實是個富有的國家,擁有豐富石油和天然氣資源,2017年GDP更高達近台幣240萬,名列全球第三。因財政良好,挪威提供給國民優厚的社會褔利,不只孩子出生時有生育補助,每年還可領一筆津貼直到孩子16歲。此外,教育及學雜費等由國家全額負擔,醫療費與喪葬費也都由國家出錢,名符其實的從生到死都有國家照顧。

 

既然國民這麼富裕,為什麼皇室會這麼窮?除了挪威的皇室以清廉自律聞名外,挪威憲法對皇室的限制條款比較多也是主因。挪威對皇室財產的管理不像其他國家那麼寬鬆,議會嚴格審查並控制皇室的財產,也不會從國家財政中編列預算給皇室。挪威不會拿國民的納稅錢供養皇室,因此國民和皇室間的關係向來良好,幾乎不曾聽見國民提出廢除皇室的意見。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bay)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社群軟體被愈加重視,許多的企業都將其顧客關係管理都搬至網路上執行,甚至連政府官員也開始透過網際網路來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近期英國白宮更是開出新的小編職缺,薪資待遇年薪至少3萬英鎊(約台幣120萬元),看似不錯的薪資,但如果拿來跟英國人飼養狗狗作比較的話,還真的是有點可憐呢!

 

近日,英國皇室發出最新的徵人啟事,要應徵一名「數位傳播專員」(Digital Communications Officer),主要工作內容是在社交平台以及新推出的網站撰寫專題文章,並分析與控制流量,通過分析來監控和探索新的技術幫助英國皇室塑造自己的數字通信。

 

▼皇室公告指出,擔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數位傳播專員,除了經營社群帳號與新創的網站之外,還必須在參與頒獎典禮、皇室婚禮、國際訪問等活動中撰寫出讓人們感興趣的文章。(圖/翻攝自英國皇室官網

 

 

上述的條件有著不小的吸引力,但如果我們拿英國皇室在飼養柯基犬時所花費的金額來作比較的話,那才是真的小巫見大巫,讓人不禁懷疑人生,究竟為什麼當狗比當人來的幸福。

 

眾所皆知,英國是一個崇尚飼養狗狗的國家,而英國皇室更是有著飼養柯基犬的一個嗜好,甚至之前還有一部專門為了英國皇室狗狗所拍攝的《女王的柯基》電影,影片中顯示出,英國的柯基有著專人服侍、皇室專屬的御膳食譜,餐具更是全是用高級的銀盤,可見英國皇室的柯基過得多麼的幸福。

 

▼如果我們拿英國皇室在飼養柯基犬時所花費的金額來作比較的話,那才是真的小巫見大巫。(圖/翻攝自梨視頻)

 

在網路上更是有一個統計顯示出,英國人在飼養柯基的年平均花費高達2萬英鎊(約台幣80萬),試想,自己披星戴月的努力賺錢,卻比不上一隻養尊處優的柯基,這是多麼令人鼻酸的事情呀!

 

 

今年適逢日本明仁天皇即將禪位,並由皇太子德仁於5月1日即位,因此,日本也將從4月27日起,開始史無前例的10天黃金週假期,更創下自1948年來,日本《全國假日法》頒布後最長的連續假期。然而對此,英國《金融時報》也憂心,這10天的假期恐讓銀行業及券商面臨「外匯動盪」、「現金需求大增」,以及「類似過去千禧年的電腦問題」。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日本監管單位目前正要求銀行業開始做準備,並備妥足夠資金與人員,以防止4月27日到5月6日的這10天連假期間,出現「ATM沒有現鈔可以領」、「銀行隊伍冗長」以及「國際市場混亂」等情況。

 

▼由於明仁天皇在5月1日退位,日本也創下史無前例的10天黃金週假期。(圖/中央社)

 

除此之外,「年號」也成為日本將面臨的一大問題,由於日本的日期通常由「年號」計算,2019年是平成第31年,但在5月1日起,日期將改變為新時代的第一年,而幾乎每一份金融文件上都印著「平成」的字樣,就連電腦系統也內置了「平成」的字樣。然而,新天皇的新年號,要一直保密到4月1日才會公布,換句話說,這也就表示,金融業能夠修正、做準備的時間並不多,屆時也很可能面臨與千禧年類似的問題,當年不僅所有電腦都必須重新編程,最終也才能正確的顯示從1999年進入2000年的變化。

 

▼由於日本的日期通常由「年號」計算,若明仁天皇5月退位後,所有金融文件上印著的「平成」字樣都需全部修改。(圖/中央社)

 

另一方面,日本銀行和券商同時還有另一個更大的疑慮,那就是當日本放10連假時,全球市場仍正常運作。因此,野村證券分析師後藤裕次郎(Yujiro Goto)也提出警告,在交易量偏淡的情況下,日圓匯價存在「閃電崩盤」的風險,甚至也有部分券商表示,將在10天假期的2天開門,但只接受外國股票的賣出指令,而其他券商則繼續維持關門、休息的狀態。

 

而對此情況,瑞穗銀行(Mizuho Bank)首席執行官兼日本銀行家協會主席藤原弘治(Koji Fujiwara)也表示,「這是我們遇過最長的一次假期,更是一個時代與另一個新時代『名稱上的轉變』,所以某種程度對我們而言,會發生什麼事都還是未知數」。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皇室歐洲挪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