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60秒吸水4千公升!英國研發會喝水的馬路淹水免驚

60秒吸水4千公升!英國研發會喝水的馬路淹水免驚

2019/07/03 13:16 東森財經新聞
60秒吸水4千公升!英國研發會喝水的馬路淹水免驚

突然的短時間強降雨,往往會導致路面積水,而衍生出各種交通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英國竟研發出「會喝水」的馬路,吸水力比一般馬路高120倍,雨下再大也不怕積水!

 

陸媒《今日頭條》引述外媒報導,英國公司Lafarge Tarmac近日研發了一種「會喝水」的馬路,1分鐘可自動吸水4000公升,吸水力比一般馬路快120倍,能有效避免因突發性大雨導致路面積水。相關人員更以灑水車實地測試,結果顯示,即使快速傾倒大量的水,這種馬路一樣能快速吸收,不要說積水,水勢連蔓延開來的機會都沒有。

 

▼相關人員進行測試,將大量的水傾倒在被馬路上,水馬上被快速吸收,相當神奇。(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這種馬路之所以能有強大的吸水效果,是因為運用了特殊建材及築路工法。馬路表面採用了一種名為Premeable的新型水泥,馬路下方則鋪設鬆散的碎石,當水接觸到透水性佳的路面時,能經由碎石的縫隙快速滲透到更下方的土壤中,再匯集到地下,以此避免路面積水。

 

▼這種「會喝水」的馬路,其實是利用透水性佳的建材,讓水可快速滲透至地面下。(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除了吸水力強外,這種馬路的承重能力也很好,數十噸的大卡車行駛在上頭也不會使路面受損。不過,適用的溫度問題仍有待克服。在氣溫極低的地方,水在滲入地面下前就先結冰,這種道路就無法發揮應有的功效,還可能增加車輛打滑的風險。目前該公司表示,正在設法解決此問題。

 

▼會吸水的路面看似神奇,但有人認為大量的水到了地面下後該如何疏導,才是關鍵。(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有網友希望能引進這種馬路,或許可改善台灣在颱風季或梅雨季容易積水的問題。然而也有網友表示,這種看似神奇的吸水路面要確實發揮功效,更重要的是必須做好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統。英國在研發這種馬路之前,就已在下水道系統上下功夫,才能達到快速的排水功效。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梅雨季當心!午後大雨易打滑失控! 愛車輪胎怎檢查?
颱風天開車遇積水 留心這4件事別讓小老婆成泡水車
雨季行車遇「水漂效應」怎解?8動作成保命關鍵
關鍵字: 英國公路淹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