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保護本地人!柬埔寨不准外國人從事10種行業

保護本地人!柬埔寨不准外國人從事10種行業

2019/07/16 10:07 東森財經新聞
保護本地人!柬埔寨不准外國人從事10種行業

近期有許多的陸商都前往柬埔寨發展,造成當地的房價飆漲、許多的民生生態被打亂,昨(15)日,柬埔寨勞工部發言人表示,勞工部將頒布政令,禁止外國人從事部分小規模個體戶經營,同時也禁止外國人擔任公司人事主管崗位。

 

其中,禁止外國人從事的10種行業,其中包含出租車司機、嘟嘟車摩托車司機、理髮師、路邊攤販、小商品批發等規模較小的業務,另外還針對沒有用柬文標註招牌、菜單、帳單、產品清單的企業都進行罰款。

 

▼禁止外國人從事的10種行業,其中包含出租車司機、嘟嘟車摩托車司機、理髮師、路邊攤販、小商品批發等規模較小的業務。(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柬埔寨勞工部發言人興索表示,外國人要辦理相關居留證,每人每年須繳納180美元(約台幣5586)、辦理勞工證每人每年需繳130美元(約台幣4034)、雇用外國勞工的公司需每位外國人每年繳稅50美元(約台幣1551),總計至少每個外國人每年共要繳納360美元(約台幣11172)。

 

▼柬埔寨勞工部發言人興索。(圖/翻攝自)

 

興索指出,如果雇用外國勞工,企業業主必須表明已經盡量雇用本地勞工,且本地勞工無法勝任專業技術情況下,才能雇用外籍專業技術勞工。

 

據悉,有越來越多的大陸人到柬埔寨來投資,其中包含了小型超市、餐飲、理髮、酒店等等,導致原本本地從事此類業務維生的人被搶走生意,部分本地人的酒店和客棧也被收購,引起人本地人的擔憂。

 

▼針對沒有用柬文標註招牌、菜單、帳單、產品清單的企業都進行罰款。(圖/翻攝自)

 

如今柬埔寨頒布此類的政令可以說是對柬埔寨本地人的保護,對此,柬埔寨分成兩個派系,有人強烈支持,因為他們認為此政令是在保護本地人的利益,將會有很多人可以獲得工作機會:但另一派認為,只要那些外籍人士錢給得夠多,甚麼都不是問題,仍然可以在柬埔寨經營他們的小生意。

 

最後,有部分人分析道,柬埔寨一派施行這個政令,恐怕會跟近年來的泰國一樣,引發大規模的「外勞出走」浪潮,使得柬埔寨本地許多依靠外籍勞工的店鋪和企業面臨「無人可用」的問題。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無視勒令停工釀28死!柬埔寨徹查陸資興建案
150多家工廠關閉!3原因讓企業急撤離柬埔寨
房價飆漲16.7%!陸資赴柬埔寨炒房暗藏陷阱
關鍵字: 財經精選柬埔寨政令陸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