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花16年交涉不嫌煩!年花3千萬租熊貓全為這3點

花16年交涉不嫌煩!年花3千萬租熊貓全為這3點

2019/07/23 14:56 東森財經新聞
花16年交涉不嫌煩!年花3千萬租熊貓全為這3點

熊貓圓滾滾的可愛萌樣,擄獲不少人的心。但外國動物園想和中國申請租借熊貓,必須付出十分高昂的租金,且飼養條件繁瑣。但即使如此,仍有許多國家躍躍欲試,主要就是著眼租借熊貓後,能帶來的3項效益。

 

據《今日頭條》報導,早期時,中國為了加強各國關係,推行「熊貓外交,曾免費送出了24隻熊貓到海外。各國在收到熊貓後,也回贈不少厚禮。但自1982年起,為了響應瀕危物種保護號召,開始改變政策現在想讓中國熊貓出國旅居,不但「只租不賣」,而且租金十分昂貴。

 

▼想租可愛的熊貓,必須付出高昂租金(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了每年租金高達台幣約3000萬(100萬美元)外,對熊貓的居住環境的要求條件還十分嚴格:生活空間必須寬敞,溫度必須涼爽,對於熊貓的主食竹子要求更高,除了要夠新鮮,還必須合熊貓的胃口例如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團團、圓圓,一年四季要吃的竹種都不同,換竹前還需經過「試吃」,因此動物園要為牠們跑遍全台,尋覓適合的竹子。更多國家受限於地理環境,租借熊貓後,要定期空運竹子給熊貓吃。此外,還要花約台幣40萬(約13000美元)為熊貓買保險。林林總總加起來,想要租一隻熊貓,得掏出好幾千萬


▼除了高額租金外,飼養熊貓的伙食費也十分驚人(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雖然又貴又麻煩,許多國家還是拚命的想租到熊貓荷蘭曾花了16年時間交涉,而南非則是從1998年就提出申請,至今仍未成功。為什麼這些國家如此熱衷租借熊貓呢?

 

1.可帶來豐沛的觀光收益

熊貓圓滾滾的外型十分討喜,又只產於中國,可愛又難得一見的特質,讓不少外國人想親眼目睹熊貓的萌樣。有些國家甚至是由國民發起,要求政府租借熊貓。若能租到一隻熊貓,將可為該國帶來豐厚的觀光收益。比利時在租到熊貓後,就曾因為熊貓安置的地點,引發國內南北大戰,甚至成為黨派政治角力的重點,熊貓的吸引力可見一斑。

 

2.本身具有研究價值

熊貓本身是極為稀有的物種,珍稀的程度具有高度的研究價值,因此許多國外的動物學家,也希望能有機會和熊貓近距離接觸

 

3.具有代表性的外交意義

能成功租到大熊貓,也是兩國友好的象徵,並且代表對該國經濟實力的認可,在外交上有其意義存在

 

有人說,熊貓堪稱是中國最受歡迎、也最會賺錢的外交官儘管多數的熊貓外交都算成功,但日前也傳出馬來西亞動物園也曾在出租兩年熊貓後,就不堪沉重的飼料負擔,而要求提前退還熊貓的消息看來要邀請國寶級嬌客到自家作客,得先好好評估國庫的銀彈是否足夠才行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租用熊貓只養2年就退貨?大馬動物園洩原因
旅日熊貓「香香」將返陸!日網友不捨:用安倍交換
熊貓可能來高雄? 韓國瑜:要徵求市議會意見
關鍵字: 熊貓租金外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