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今年電費有機會不漲?王美花曝喜訊:Q1天然氣、油價都會跌

2022/01/03 14:59 東森財經新聞

先前4大公投案皆未通過,三接天然氣發電勢在必行,卻遇上國際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不少學者指出,未來發電成本恐會大增,國內電價即將面臨調漲。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日宣布好消息,今年Q1的國際天然氣價格將會開始下跌,至於油價部分,中油預估Q1後油價也會跟著走跌。而外界也相當關注4月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是否會調整國內電價。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根據中央政府先前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目標,國家電網佔比預計由再生能源佔20%、天然氣發電50%、燃煤佔30%,後續將再推動「2050淨零碳排」。對此,不少學者認為,再生能源佔比20%的目標達成難度頗高,且2025年天然氣發電佔電網的一半,會讓國內發電成本極易受到天然氣價格波動影響,以去年Q4國際天然氣價格來看,今年4月審議電價時,會面臨巨大成本壓力,電費有可能調漲。而先前國際原油價格重新站上波段高點,新的一年才剛開始,中油就宣布汽、柴油全面調漲0.9元,讓民眾哀聲連連。

據了解,經濟部會在每年4月及10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並依據各項燃料成本狀況調整現行電價。針對電價面臨調漲一事,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根據中油預估,天然氣價格將在今年Q1走跌,且今年油價約在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的區間,在歐美用油旺季結束後,也有望走跌,有助緩解國內能源成本壓力。」

王美花先前也曾承諾,經濟部與台電一定會確定國內能夠穩定供電。並強調,國內油價、電價有平穩機制,包括中油每週會依據浮動油價機制,調整國內油價,電價審議委員會每年4月、10月也會重新評估電價,王美花曾說過:「政府有責任穩定供電,扶植半導體等產業,三接會讓國內電力供應更加穩定」。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電信三國時代來臨! 台哥大併台灣之星 5G千元有找吃到飽恐消失
囤房稅不修了!財政部曝規劃:先看六都打房成效
佈局2022高雄選戰!朱立倫信心喊話:會推出最強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