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台央行擬降息? 專家:防台幣過強不利出口

2020/03/16 21:36 東森財經新聞

各國現在為了要救景氣,從3月開始陸續降息,美國就在15日調降4碼,市場也預期19日台灣央行會跟進降息半碼,但不是所以產業都能受惠降息,專家更警告降息並非萬靈丹,不見得能達到刺激景氣的預期效果。

 

▼美國在15日調降4碼,市場也預期19日台灣央行會跟進降息半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激情熱舞high翻全場,台積電2019年運動會希望再創奇蹟,但沒想到遇上超級黑天鵝衝擊半導體產業,如今全球央行出手印鈔票救產業,在斷鏈衝擊的壓力下喘口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現在聯準會,它進行量化寬鬆,可能會去尋找具有利差的標的,它可能就會去追逐台幣。」這也就是為什麼3號開始從澳洲、英國、加拿大到15日的美國、紐西蘭,全都降息救景氣。

 

▼7成民眾擔心持續影響房價第三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聯準會這一次應對的並不是美國自己的資產,泡沫破掉產生的金融危機,利率的下降甚至於將來重新啟動,量化寬鬆,這個不能對付病毒本身,但是可以對付的是市場的恐慌心理。」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我們央行的升降息大概就是以半碼為主,為什麼這麼謹慎,其實某種程度上是不希望影響到整個匯率的穩定。」

 

▼金融股重挫,京城銀、王道銀行股價重挫8%和6%。(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降息倒是對不動產跟房市注入強心針,因為房市冷颼颼,最新調查63%民眾看跌房價,49%覺得房價要下修5到10%,14%會大幅下修,7成民眾擔心持續影響房價第三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降息是希望能夠降低儲蓄,增加投資、增加消費,但是實際上往往民眾的恐慌心理,反而會讓他願意把錢放在銀行。」最辛苦的恐怕是金融業,存到銀行的錢都快沒利息,這讓金融股重挫,京城銀、王道銀行股價重挫8%和6%,央行降息戲碼恐怕投資人不買單。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股下跌38點周線收黑 謝金河曝兩大選股心法!
不畏疫情!鴻海校園徵才開跑 剛畢業起薪45K
慘! 外資提款落跑 五天內已賣超825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