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人工失業潮將臨?中國房產巨擘宣布:將以機器人取代一半建築工人

人工失業潮將臨?中國房產巨擘宣布:將以機器人取代一半建築工人

2019/09/27 14:51 東森財經新聞
人工失業潮將臨?中國房產巨擘宣布:將以機器人取代一半建築工人

機器人科技發展越來越進步,近幾年來不少媒體經常討論,未來機器人是否可能大量取代多種人類職位,在工業化革命後,再次帶來另一波大量人工失業潮。近期就有中國房地產大公司碧桂園宣布,未來將大量啟用建築機器人取代傳統人力,計畫將減少50%建築工人的消息。

 

據陸媒報導,碧桂園是中國一家以房地產開發為主要業務的大型企業,建案遍布中國各大城市。不同於其他同業,碧桂園不僅發展房地產相關業務,還十分積極投入科技研發,試圖跨足科技機器人相關產業。更投入巨資,在去年成立了一家 「博智林機器人」子公司,計畫在未來旗下工程將加入機器人勞動力,規劃要以機器人取代一半的建築工人。

 

▼建築工人是高度勞動且具高危險的行業,中國地產商計畫開發建築機器人取代傳統人力。(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物無關/取自flickr)

 

碧桂園創始人及現任集團董事長楊國強表示,建築工人的勞動程度高,工作環境中還可能必須面對大量的噪音或粉塵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也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因此計畫待建築機器人發展技術成熟後,以機器人取代建築工在有害人體的環境中工作,同時也能減少公司的人力成本。

 

儘管聽起來立意良好,仍讓不少人感到擔心,屆時是否導致建築工人大量失業的狀況。但這無法阻止博智林發展相關業務,除了為母公司碧桂園打造建築機器人外,還開發了醫療與餐飲機器人,並也進入測試階段。該公司還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等二十多所學術機構合作,共同研發機器人,企圖布局AI、無人工廠、智能社區等領域,打造更全面的機器人產業鏈。

 

▼現今已有企業開發出服務型機器人。(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物無關/取自flickr)

 

碧桂園不僅將機器人應用於建築蓋房,旗下的物業、飯店、安全防護的業務也打算引進機器人計畫。現已開發出超過30個不同種類的建築機器人,其中有9種已投入實際應用。在八月下旬時,地磚鋪貼機器人與壁紙鋪貼機器人還曾登上CCTV(央視節目網),可視為相關發展的成就。媒體預估,碧桂園打算利用機器人科技,拉開與其他房地產開發同業的距離,未來將不再只從事單純的房地產業務,更會往科技公司發展。


(封面圖,與新聞提及人物無關/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天眼監控還不夠! 陸推5G機器人上街巡邏零死角
不用吃飯、休息!供料機器人可抵3個人力
IBM:人工智慧時代來臨 未來3年1.2億勞工需重新培訓技能
關鍵字: 機器人失業建築工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