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上海同事沒事幹卻加班打混!宏達電離職員工嘆:看不到未來

上海同事沒事幹卻加班打混!宏達電離職員工嘆:看不到未來

2018/01/09 08:39 東森財經新聞
上海同事沒事幹卻加班打混!宏達電離職員工嘆:看不到未來

 ▲宏達電上海廠。(圖/翻攝自IT時報)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本周將現身美國消費電子(CES)展,還會在攤位上親自主持活動,卯足勁幫自家產品宣傳。不過在此同時,卻有陸媒《IT時報》報導,直擊維修部員工偷工減料、消極怠工,明明沒事幹還加班,領班和組長甚至找人代刷卡,刷完卡就閒聊打發時間。離職員工爆料,「在這裡看不到未來」,已有大批員工陸續走人,「被遣散大概是不遠的事了」。不過,宏達電已出售上海廠。

 

事實上,宏達電去年3月中旬曾宣布,出售2009年啟用的上海廠給上海星保信息科技,目前上海廠僅剩少數幾條生產線,但以維修及售後服務為主,實際的生產線已集中在桃園廠。據悉,宏達電上海廠在2009年底完工啟用,當時規劃最大月產能為200萬支,與桃園廠產能相去不遠,但隨著宏達電手機出貨量不斷衰退,上海廠產能利用率不高,加上桃園廠產能足以因應,因此,宏達電決定出售上海廠。


 
陸媒《IT時報》年初潛入hTC上海工廠維修部車間,發現安檢並不嚴格,車間裡有3條維修線,包括手機整機、手機主板和VR整機,每條線上有1~2名員工,有的對著電腦敲打鍵盤,有的用手機看視頻、放音樂,有的隔空與遠方同事聊天。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檢測環節人員減少,原先一條線上有6~7人打理,現在則只有1~2個人,測試、打標、入庫全是1人包辦,測試通不過照樣往下走,甚至為了節省時間,連測試都不做了。手機主板維修線上,一排6~7個工位,均處於未開工狀態,座位上沒有員工。離職員工爆料,目前售後維修部門的工作量越來越少,「年前剛剛處理掉大約2000多台的業務量,現在又沒多少活幹」。


 
VR業務也不景氣,之前VR線上一共有十幾名維修人員,每人一天能修5~6個,現在2~3人就能負責全部業務量,「VR和手機業務之前截然分開,現在則完全不分了,哪項業務有活幹,人員就往哪裡趕」。更離譜的是,hTC售後維修部明明沒事幹,卻還實行「加班制」,不少人刷完加班卡就閒聊、玩樂打發時間,領班和組長們甚至不來,讓其他員工代替刷卡,「以前忙的時候加班確實是為了幹活,而現在則是混名目」。


 

▲宏達電出售手機代工部門給谷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離職員工指出,「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充業績,在一定範圍內,把帳目、件量和人員數字做得好看一點,可以應付上面的檢查」。據透露,普通員工加班1小時20元,領班和組長30元,而周一至周五按1.5倍算,周末按照2倍算。然而,這種清閒加班的「福利」問題不小,因為領班1個月能加100多小時的班,而普通員工只能加50~60個小時,造成部分員工心理不平衡,並加深他們混日子的心態,「實在耗不下去了就離職轉行」。


 
化名歐陽朔的離職員工向《IT時報》表示,許多員工更加認為hTC上海工廠徹底沒落,「廠子不行了,部門要被解散掉」,「維修部門被遣散大概是不遠的事了」。


 
歐陽朔先前在上海hTC工作3年多,曾經歷公司榮耀的時刻,對今昔之比感觸特別深刻。2014年初剛進hTC時,工廠有3000~4000名員工,生產線上每天忙不停,宿舍裡全部住著hTC的員工,那時「白夜兩班倒,常加班」。然而2015年開始情況有了改變,最初是縮減生產線,隨後是減少加班,最後直接停止生產,大量員工紛紛離職,整個廠區漸漸蕭條冷清。歐陽朔表示,「在這裡看不到未來」是他離職的原因。他表示,在hTC確實沒什麼壓力,如今他去了另一家公司,「感覺忙碌多了,壓力也更大」。而最近1周又有3~4名員工相繼離開。

 

網友則表示,「可惜我不再支持你們了,當初買空機2萬多的手機,修理六次還是不換新的給我度爛。」、「沒關係啦,沒那麼快倒,威盛不也是活的好好的,了不起再開第3家公司當股王。」、「因為老闆是王雪紅,所以不意外!」


原始來源《IT時報》https://xw.qq.com/cmsid/20180108C07V22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關鍵字: 王雪紅上海打混HTC宏達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