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郭董憶當年:掃光全深圳的雞腿為幫員工加菜 員工卻「拜託不要」

郭董憶當年:掃光全深圳的雞腿為幫員工加菜 員工卻「拜託不要」

2018/06/15 16:58 東森財經新聞

大陸《人民網》昨日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受訪的內容,郭董談到投資大陸30年,除了從吃雞蛋到吃雞腿的故事,物質提升、豐富更是最大的改變。郭董也表示,當是他在1987年是以探親的名義,第一次踏上大陸,順道到深圳考察,1988年在深圳寶安投資鴻海集團在大陸的第一家工廠。

 

郭董提到,30年前在那篳路藍縷的年代沒有辦公室,只能頂著近40度C的高溫在貨櫃屋裡辦公,而為了提升員工的資質,他還曾幫員工們上課,強調邊工作邊學習的重要性。當時人人心裡都有股勁,員工工作就像打仗一樣,郭董為了讓員工們可以頭好壯壯,既有腦力也有體力,堅持讓每位員工每天吃一顆雞蛋,週末還每人加碼一隻雞腿。

 

▲郭台銘在受訪時提到,為了讓員工有體力,每週六都會加一隻雞腿給大家。(圖/取自人民電視)

 

為了讓幾萬個員工都可以吃到雞腿,富士康收遍全深圳的市場,從週一買到週五,才能保證週六加餐時,每個人都能吃到一個雞腿。郭台銘也表示:「為了吃雞腿,我還買了一個大冰箱,當同仁問我為什麽要買冰箱?我說我必須禮拜一買到禮拜五,禮拜六才可以一人分一支雞腿,我們把深圳和昆山的雞腿都買了還不夠,還要買來冰著。」

 

然而,當時工人卻問郭台銘「能不能不要吃雞腿,換成錢寄回家裡去。」郭台銘也因此了解到,跟工人們在一起,才能知道真正的需求,所以後來富士康也逐步調漲工資。

 

▲郭董也談到在大陸投資30年,富士康員工們從吃雞蛋到吃雞腿的故事。(圖/取自人民電視)

 

郭台銘說,如今鴻海累計外匯已達2400億美元(約新台幣7.2兆元),占大陸外匯存底7.8%,證明30年以來的成績相當驚人。郭董也強調,在工業互聯網的時代,讓實體經濟加上數字經濟,以及AI與大數據將是未來發展主流,因此不論是公司或員工都得不斷學習,但他說未來拚AI不但不會裁員,還要大量引進有經驗、跨領域的工程師,讓公司每位同仁相互學習,找到未來成長的契機。

 

▲郭台銘指出,會將過去30年富士康所累積的製作經驗,應用到大資料與雲端計算。(圖/鉅亨網)

 

在大陸投資走過30年,郭台銘也透露富士康培育人才的小秘密。他說,對製造業來說,人才培養需要時間積累,因此在富士康,大學生進來都要從基層技工做起。「我們會給他一個銼刀打磨模具,要求銼到一根頭髮絲的七分之一那麼細。」郭台銘說,「因為要做到這樣的水準,沒有10年功夫,加上精密機器,是做不到的,哪怕你是麻省理工、哈佛畢業的人才,都一樣不行,就是要員工體會,動手的技術需要時間的積累」。

 

郭台銘指出,過去幾十年,富士康在製造加工領域裡累積的技術經驗和用心鑄就的工匠精神,是最寶貴的財富。但現在要做的,就是讓這些財富得到傳承。他更要把過去30年富士康所積累的上千萬套模具的製作經驗,應用到大資料與雲端計算、人工智慧等互聯網技術相結合,才能確保未來生產的產品品質更好、成本更低、競爭力更強。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受訪談到產業工人時表示,富士康之所以引進機器人是因為現在年輕人都不願進工廠。(圖/翻攝自鉅亨網)

自大陸改革後已滿40年,而富士康赴陸投資也30年了,根據《中國人民網》今日所刊出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受訪內容,當他談到產業工人時表示,富士康之所以引進機器人是因為現在年輕人都不願進工廠,富士康的第1代工人也從「手心向下」,轉變成第2代工人「手心向上」的情形。

 

郭台銘指出,富士康第一代工人大多都是農民,入廠前幾乎都從事「手心向下、手背向上」的田間勞動,曬得黑黑的,當時富士康每到一個地方招工都有源源不絕的人前來應聘,進工廠後更是非常努力,很快就成為優秀的技術工人。

 

▲郭台銘也提到,當時富士康每到一個地方招工都有源源不絕的人前來應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郭台銘也說,第一代的工人除了工作努力,也特別喜愛加班。當時工人的底薪是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38元),平日若加班有1.5倍工資,週末則是2倍,算上加班費和全勤獎金,1個月收入可達500至6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46至2815元)。而在工廠裡工作還包吃包住,有一半收入可以寄回家,做了3年,許多工人都在老家蓋了新房,農村生活也因此改善了。

 

郭台銘表示,富士康其實很早就提出要發展自動化、發展機器人,但遲遲不敢引進,當時質疑「要是機器人都取代人了,那人做什麽?」但這種情況,直到2006至2007年間就產生變化,工人們不願加班了,因為年輕人覺得加班太累了,要出去玩。而這就是所謂的「第2代工人」,這些孩子自小父母就在外打工,往往被留在老家,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大。他們這個年齡,「手心是向上的,缺什麽伸手找父母要就好了」。

 

▲郭台銘也認為,工人們的需求已經從改革開放初期的食衣住行,漸漸轉為追求精神層面的滿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提到工人們行為的變化,郭台銘則認為,工人們的需求從改革開放初期的食衣住行,漸漸轉為追求精神層面的滿足,因為「單調的體力勞動,很難再引起他們的興趣」,導致「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逼著我們改進機器人,除非我們放棄製造。」

 

郭台銘也表示,現在服務業都在搞無人商店,將來的人們會把更多時間花在休閒娛樂與學習上,所以富士康已經大量使用機器人,把工人從流水線上解放出來,讓工人更多地用頭腦參與創新,可以做軟體、做編程、做機器人的控制,甚至研究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而這些就是第三代和未來的產業工人,「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產業不斷升級、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所帶來的必然改變。」

 

最後郭台銘也認為大陸能做出自己晶片和作業系統,但核心技術領域的創新,不能急功近利,例如打造一個操作系統,至少需要花費20年時間,並表示「僅管方向定了,路還是要一步一步慢慢走」。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郭董雞腿員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