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馬雲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明年4月發國產自主晶片

馬雲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明年4月發國產自主晶片

2018/09/19 16:02 東森財經新聞
馬雲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明年4月發國產自主晶片

▲馬雲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圖/取自維基百科)

 

阿里巴巴19日在雲棲大會上,宣布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並於明年4月發布第一個神經網路晶片,期望在兩、三年內做出量子晶片。

 

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是中天微與達摩院晶片團隊整合而成,目前旗下的達摩院有300多位研究人員,覆蓋8個全球城市,目標為最終獨立化運作,在前期由阿裡巴巴集團給予投入和支援,運行數年後形成盈利能力,最終成長為一家自負盈虧的企業。

 

▲平頭哥半導體前期由阿裡巴巴集團給予投入和支援。(圖/取自騰訊)

 

阿里巴巴4月全資收購嵌入式CPU製造商中天微時,正值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之際,被禁止從美國採購半導體,營運重挫,暴露了大陸對進口半導體的依賴,在大陸社會掀起輿論熱議。

 

馬雲在1場公開演講上表示:「中國大陸晶片市場百分之百由美國控制,人們可以使用、在需要時去購買,但他們卻突然停止銷售,你們能理解這意味著什麼。這是為什麼我認為中國大陸、日本或任何國家都應該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

 

▲阿里巴巴首席技術長(CTO)、達摩院院長,張建鋒。(圖/取自騰訊)

 

阿里巴巴首席技術長(CTO)、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表示,希望透過自研的強大的技術平台和生態系統整合能力,推動國產自主晶片的產業化落地。

 

不久前達摩院已完成某團隊組建,阿里計劃將於明年4月推出首個神經網絡晶片,以及完全自主研發的量子晶片。

 

達摩院還首次在全球模擬了81比特的隨機量子電路,並建立了量子實驗室,預計兩三年內做出量子晶片,為人工智慧提供無限計算能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