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淨值比僅4.54%!南山人壽申請興櫃遭保險局退件

淨值比僅4.54%!南山人壽申請興櫃遭保險局退件

2019/04/15 13:28
淨值比僅4.54%!南山人壽申請興櫃遭保險局退件

▲南山人壽申請IPO(首次公開募股),遭金管會退件。(圖/anue鉅亨網)

 

南山人壽申請IPO(首次公開募股),遭金管會退件。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由於南山人壽有部分要件未達標,因此未通過申請案,若要再次申請IPO,必須重新送件。

 

南山人壽去年向櫃買中心提出興櫃登錄申請,為此金管會研議保險業申請登錄興櫃、上市櫃審查標準,而南山人壽是適用此一準則的第一個案件。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壽險公司若在金控底下有金控集團來支撐,若沒有金控母公司的壽險公司,在經營的穩健性、淨值比等都應超越平均值以上,特別是要向公眾募資的公司,應有更強的健全性。(圖/anue鉅亨網)

 

根據保險局公布的保險業申請IPO審查標準,明定4大指標,也就是申請興櫃或上市櫃的保險業,須符合「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適法性以及其他」指標。

 

其中,獲利能力指標部分,申請興櫃的保險業者,申請前10年間若曾出售未到期債券,應將各年度所出售的債券獲利,按各債券剩餘年限攤銷認列,若無法以單一檔債券計算,則以10年為攤提。經調整後,最近5年的稅前淨利須為正數,且高於或等於調整前的稅前淨利。

 

在清償能力指標方面,申請興櫃者,扣除上述三項目外,風險資本適足率(RBC)需高於200%;申請上市櫃者則需高於250%。

 

在適法性指標方面,審查準則明定,申請人最近3年未受主管機關重大處分,或遭罰鍰新台幣100萬元以上處分。但違反情況已改正並經主管機關認可,不在此限。

 

在其他指標方面,審查準則要求,申請人不得有公司治理績效不佳、不動產投資金額占可運用資金比率不得高於10%、淨值對資產(不含投資型保險)的比率不得低於5.5%,以及不得有「重大勞資爭議」情形。

 

根據南山人壽年報,去年底淨值比僅3.3%,今年2月底回升至4.54%,但仍未達5.5%的門檻標準,光是淨值比就不符合申請IPO要件。施瓊華今天已經證實,金管會退回南山人壽IPO申請,若南山人壽要再次申請IPO,必須重新送件。

 

看更多

 

為強化保險業風險承擔能力,金管會首度將淨值占資產比納入法規標準,要求保險業申請 IPO (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時,淨值比須達 5.5% 及同業平均,等於壽險業若要 IPO 畫上紅線,目前想申請登錄興櫃的南山人壽因為淨值比未達標 5.5%,IPO 因此卡關,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5) 日表示,沒有金控母公司支撐的壽險公司,在經營的穩健性、淨值比等更應該超越平均值以上。

 

日前金管會規劃壽險業「增資」的預警指標,初步規劃將採不低於淨值比 2%、與現行的資本適足率 (RBC) 200% 雙指標作為預警指標,然而有媒體報導,根據各壽險公司去年底年報,目前有逾半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 5.5%,其中更有 4 家低於 3%,恐會被金管會請來喝咖啡。

 

對此,顧立雄今天表示,壽險業淨值 5.5% 的門檻,是 IPO 的門檻,與增資預警指標不能混為一談,增資預警指標不會訂在壽險業的平均淨值比,這樣「有一半的公司都要被請來喝咖啡」,增資預警指標是用平均值以下,並跟 RBC 做為雙重指標。

 

不過,新光人壽、全球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宏泰人壽等 4 家壽險公司,去年底淨值比都低於 3%,但今年隨資本市場回穩,淨值比已經回升,等於該預警指標已經回到安全水位,在市場波動劇烈時,淨值比又該如何監理?

 

顧立雄也表示,用什麼時間的淨值來看,金管會內部仍在討論,但基本上波動大,就代表某程度呈現不穩定情況,這些不穩定狀態仍要能去理解,尤其 RBC 趨近於 200%,或淨值接近 2%,都是我們要關注的。

 

立委吳秉叡質詢,壽險業 IPO 的門檻訂下淨值比須達 5.5%,南山人壽去年底淨值比只有 3.3%,是不是就不能上市櫃?立委郭正亮也指出,南山人壽淨值比若要從 3.3% 拉到 5.5%,恐要增資千億元,但據了解,錢拿不出來,是不是此指標就達不到?

 

顧立雄表示,南山人壽 IPO 確實已被退件。主因在於壽險公司若在金控底下,至少還有金控集團來支撐,所以若沒有金控母公司支撐的壽險公司,在經營的穩健性、淨值比等更應超越平均值以上,特別是要向公眾募資的公司,應有更強的健全性。

 

看更多

 

壽險業樂當包租公!去年整體壽險業投資用不動產租金收入總計近253億元,其中全台最大包租公國泰人壽以年收租金100.72億元居冠,首次破百億元,租金收入是其他壽險公司的二倍以上。

 

壽險業在全台投資逾新台幣兆元的投資用不動產,以出租來增加收益,整體壽險業投資用不動產2018年共收租近253億元,第一名為國壽,租金收入就高達100.72億元,第二名則是富邦人壽,租金收入有近41億元,第三名是新光人壽,年租金有39億元,且新光人壽強調今年會完工三棟大樓,年租金可飆上42億元,有機會再超越富邦人壽,第四名則是南山人壽,租金收入近27億元。

 

▲去年整體壽險業投資不動產中,年收租金第二名為富邦人壽,租金收入有近41億元。(圖/anue鉅亨網)

 

綜合媒體報導,國泰人壽除了早年投資的不動產外,近年來也積極推動都市更新、老樓拉皮等投資,使其去年租金收入首度破百億元,依市價認列租金的平均收益率約2.36%。

 

對於近來壽險業投資目光有重回不動產市場的趨勢,國泰人壽強調,若有好的投資標的當然會投資,但要看價格、投報率及未來潛力,因此國壽不打算碰只能使用、收租的地上權。

 

看更多

 

台北六福皇宮昨日突然宣布,因與房東國泰人壽今年底租約到期不續約將吹熄燈號,而此消息也讓國泰人壽的不動產投資、租金狀況備受矚目。依據該公司年報顯示,國泰人壽 5 年來累積租金收入已超過411億元,居國內壽險業之冠。

 

▲國泰人壽除了素有「全台最大房東」之稱,國泰人壽資深副總林昭廷也曾表示,目前國泰人壽在全台擁有超過 200 多棟的商辦大樓。(圖/取自鏡周刊

 

國泰人壽除了素有「全台最大房東」之稱,國泰人壽資深副總林昭廷也曾表示,目前國泰人壽在全台擁有超過 200 多棟的商辦大樓;而根據國泰人壽年報顯示,近 5 年來截至去年底止,國泰人壽在不動產與土地的投資金額就高達4113餘億元,相較於5年前的3035億元,不動產投資增加近1078億元,成長幅度約35.5%。

 

此外,國泰人壽的租金收入也跟著水漲船高,從2013年的一年租金收入約69.54 億元,到現在一年租金已上看百億元水準,5 年來累積租金收入就已超過411億元。

 

▲對於昨日六福集團指出熄燈原因,是房租年年上漲的說法,昨日晚間國泰人壽發言人林昭廷也對外澄清。(圖/取自鏡周刊

 

不過對於昨日六福集團指出熄燈原因,是房租年年上漲的說法,昨日晚間國泰人壽發言人林昭廷也對外澄清,2009年金融海嘯時國泰人壽曾調降六福的租金,同時也調整租約內容,租金並非年年上漲。然而國泰人壽同時觀察其他同規模的旅館,發現六福餐飲明顯需要改善,並在近3年前提出要求,經過2年觀察期才確認六福皇宮達不到要求,原訂於去年就必須終止合約,國泰人壽再給予一年緩衝期,已顧及相關情義。而依照國泰人壽的規劃,未來六福退場後用地仍將租給飯店業者。

 

▲自昨日此黃金地段傳出要重新招租消息後,目前已有多家飯店業者洽詢要承租。(圖/取自鏡周刊

 

據了解,自昨日此黃金地段傳出要重新招租消息後,目前已有多家飯店業者洽詢要承租,林昭廷也表示將會等年底收回後,再進行內部設備更新及重新裝潢,才會確定再次招租的相關事宜。

 

【往下看更多】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石化業出大事?謝金河曝「害慘理由」:2訊號要留意
關鍵字: 南山人壽IPO退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