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山寨永和豆漿大陸遍地開!2原因揭商標不侵權

山寨永和豆漿大陸遍地開!2原因揭商標不侵權

2019/05/15 10:01
山寨永和豆漿大陸遍地開!2原因揭商標不侵權

▲(圖/東森新聞)

 

有民眾錄下中國一間山寨永和豆漿,員工竟然用手臂下鍋攪拌豆漿,影片曝光後,台灣永和豆漿形象也間接被牽連。走在台灣街上很多店都叫做「永和豆漿」,但是實際負責人可能都不同,難道不會有侵權問題嗎?但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資料,早年只有業者,針對永和這兩個字的豆漿飲品註冊商標,但現在因為永和是地名、豆漿是食品名稱,不能以永和豆漿4個字申請商標註冊,因此現在看到這些店都沒有侵權問題也互不相關。

 

▼走在台灣街上,很多店都叫做「永和豆漿」。(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 楊容:「想要吃燒餅油條,當然會想到的就是永和豆漿店,而這裡在永和區叫做永和豆漿大王,就連台北市士林區也能看到,當然一想到燒餅、豆漿、油條,就是在永和中正橋下的這一家老字號店面。」

 

創立於民國44年的老字號豆漿店,是不少人所熟知的,雖然也是在永和,卻沒有使用「永和豆漿」這個名稱。

 

老字號豆漿店經理 莊邦憶:「當時候的永和的豆漿店,其實有好多家,永和以前就地名嘛,永和豆漿、永和豆漿,大家就想說那我也叫永和豆漿,你也叫永和豆漿,因為這樣子的名,把它串出來的。」

 

經過60多年,只要販售豆漿燒餅油條,很多店名都會加上永和豆漿這4個字,滿街都看的到,要說誰先發明,已經很難考據,但翻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紀錄,在民國71年,針對永和這兩個字的豆漿飲料品項,註冊商標成功,現在經過多次商標權人轉移,目前是由中國大陸地區的公司取得,並授權給台灣代理經營,但因為這是早年申請,現在並不能對永和豆漿申請商標,因為永和是地名,豆漿是食物名稱。

 

▼雖然早年申請成功,但現今並不能對永和豆漿申請商標。(圖/東森新聞)

 

也就是說,只要沒有稱自己的豆漿叫做永和,街上的這類小吃店家,招牌名稱有永和豆漿,通通沒有侵權問題,老闆也都並非同一人。

 

老字號豆漿店經理 莊邦憶:「或許永和豆漿有重疊性,但真正的負責人,還是他們所謂的營業人,經理營業的人,他可能不一定都一樣,彼此互相的良性競爭,這樣應該也很好吧。」

 

因為好喝的豆漿,在永和發揚光大,接著在各地生根發芽,也才讓永和豆漿聲名遠播。

 

 

看更多

台灣知名早餐店「永和豆漿」,靠著豆漿及油條等中式餐點,在大陸也闖出響亮的名號,從1995年進軍大陸後,目前已經有超過500家的分店,但由於名氣很旺,也面臨了不斷被山寨的嚴重問題。根據陸媒報導,永和豆漿為了維護商標,已經打了上百場官司,近日還告3家店,索賠金額新台幣396萬元。

 

被大陸山寨惹毛了!永和豆漿怒告3店索賠396萬

▲永和豆漿進軍大陸後,不少業者想沾光,導致永和豆漿面臨了不斷被山寨的嚴重問題。( 示意圖 / 維基百科 )

▲永和豆漿以豆漿、油條及燒餅等中式早點聞名,在大陸門市多達500家以上。( 圖 / Flickr )

 

台灣弘奇食品在1982年創立了永和豆漿,並於1995年進軍大陸市場,成立上海弘奇永和食品發展有限公司,目前店面佈及上海、北京、深圳及武漢等地,門市多達500家以上,同時配合大陸外賣平台的崛起,也積極向外擴展外賣服務。

 

根據陸媒報導,上海弘奇永和食品發展有限公司以侵權為由,分別將青島市市南區的永和豆漿華聯速食店、市南區的永和豆漿中山路速食店以及市南區台食工坊小吃店提告,除此之外,提供此3店家外賣的平台龍頭「美團」,也被告上法院,目前針對3家有爭議的店,上海弘奇永和共計求償人民幣90萬元(約新台幣396萬元)。

 

▲上海弘奇永和食品以侵權為由,向3家店求償新台幣約396萬元。( 圖 / Flickr )

 

而陸媒報導,美團表示,為了尊重各商家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已建立一鍵下線系統和重點品牌保護計劃,以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而與上海弘奇永和的訴訟案件,大陸法院已判定美團不需承擔責任,未來也將會積極配合法院調查,並尊重法院的判決。 

 

看更多

 

陽澄湖大閘蟹味道鮮美又營養豐富,不少饕客都會選在11月份好好品嘗一下,也有消費者會選擇上網購買。然而,近日陸媒卻曝光,「其實買到的都是假貨」,不法商家除了透過將外地蟹運往陽澄湖泡一泡水,再發送到外地賣出,山寨版的價格更是原價僅六分之一的價錢,而如今也被踢爆竟然全是「泡澡蟹」。

 

根據《央視網》報導,內容中曝光了蘇州市有不法商家,將南京市固城湖的高淳螃蟹,運往陽澄湖大閘蟹的水產市場,並且將牠們倒到玻璃缸裡泡一泡,就成了「正版」陽澄湖大閘蟹。而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泰州市,興化河蟹被源源不斷的運往陽澄湖來「變身」。

 

▲不法商家將外地蟹泡入陽澄湖的水中,假裝是陽澄湖大閘蟹高價出售。(圖/翻攝自財經網微博

 

此外,由於陽澄湖大閘蟹在雙十一時,在網路銷售非常熱門,一家名為「鑫東湖旗艦店」的商家光是11日一天就賣了5萬件,原價人民幣1688元(約新台幣7500元)的12隻禮盒裝更是只賣人民幣256元(約新台幣1137元),僅約原價的六分之一。並且,該店的網頁上還介紹,他們擁有1000畝的養殖水域,年產150萬斤大閘蟹。

 

▲不法商家「鑫東湖旗艦店」,光是11日一天就賣了5萬件。(圖/翻攝自財經網微博

 

對此,真正陽澄湖大閘蟹的養殖戶也表示,現在圍網養殖面積約1.6萬畝,每個養殖戶的面積也都在5到20畝不等,不可能有1000畝的養殖大戶。並強調,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一般都不會在網路上銷售,也沒有網店從他們手裡進貨,「我們都是熟悉的人買去的,不是熟悉人根本買不到真的」。

 

▲對於各種假冒的大閘蟹,當地相關部門卻相互推脫責任。(圖/翻攝自財經網微博

 

事實上,在陽澄湖大家都知道各種假冒大閘蟹的秘密,然而,當地相關部門卻相互推脫責任,行業協會推給了市場監管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內部也是推來推去,最後的辦法,竟然是希望於消費者和不良商家自行協商。而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的一名副會長也對此表示,協會正在召開緊急會議,商議如何配合執法部門規範治理大閘蟹市場,但他拒絕就該事件表態,並指出:「這種現象(泡澡蟹)不是一天兩天了,我現在不想討論這方面的事情」。

 

【往下看更多】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石化業出大事?謝金河曝「害慘理由」:2訊號要留意
關鍵字: 永和豆漿山寨商標侵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