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鴻海變身電動車製造商?郭董攜手大陸兩首富圓造車夢

鴻海變身電動車製造商?郭董攜手大陸兩首富圓造車夢

2018/03/07 14:41 東森財經新聞
鴻海變身電動車製造商?郭董攜手大陸兩首富圓造車夢

▲農曆年剛過完不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又開始為新布局衝衝衝,瞄準目標正是各界都看好的電動智能車戰場。(圖/取自鏡週刊

農曆年剛過完不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又開始為新布局衝衝衝,瞄準目標正是各界都看好的電動智能車戰場。據了解,郭台銘將攜手大陸兩大首富阿里巴巴馬雲與騰訊馬化騰,大手筆跨足汽車產業,就是要卡位每年1.5兆美元(約新台幣44兆元)規模的電動智能車市場,並為鴻海攻上10兆營收的江山奠基。

 

上月25日,農曆元月初十,位於土城的鴻海總部舉行開工儀式,不料郭董卻已連續兩年缺席典禮,究竟開工日郭董跑去哪裡了?原來,去年鴻海營收規模已達4.7兆元,心繫鴻海10兆帝國夢想的郭台銘,選擇在開工的前一日(24日),就飛到大陸,這次的目標就是他夢想多年的電動智能車商機。

 

戴著紅色鴨舌帽,清楚標註著「8K+5G生態」的郭台銘現身在大陸新創電動車製造商小鵬汽車研發總部,由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親自陪伴郭台銘一同參觀廠區,郭台銘還親自試駕上個月才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亮相的紅色的電動休旅車G3,甚至雙方高層還長談兩個多小時人仍意猶未盡。

 

▲這款小鵬G3電動休旅車,主攻年輕人市場,加上政府補貼後的預估售價約為人民幣2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92萬元。(圖/取自鏡週刊

 

而這款小鵬G3電動休旅車,主攻年輕人市場,配備光劍式車燈、太空駕駛艙設計、全景擋風玻璃與15.6吋中控螢幕。更特別的是,會在車頂搭載360度相機,可以隨時紀錄周遭事物。加上政府補貼後的預估售價約為人民幣2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92萬元,比起特斯拉電動休旅車Model X要價新台幣400萬元,簡直就是平民車款。

 

據相關人士透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想要一圓汽車夢的步伐從未停過。「從2005年收購安泰電業開始,郭台銘就沒停過揮軍汽車業的念頭。3年前與騰訊馬化騰合資,成立和諧富騰,到這次與馬雲攜手投資小鵬,都是為了布局電動智能車。」

 

▲從2005年收購安泰電業開始,郭台銘就沒停過揮軍汽車業的念頭,3年前更與騰訊馬化騰合資,成立和諧富騰。(圖/取自鏡週刊

 

不過,鴻海進軍汽車業,並非一帆風順。2015年3月時,鴻海與騰訊,以及大陸第2大汽車銷售公司和諧汽車共同合資1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6億元)成立和諧富騰,打造新一代智能電動車,然而不過短短2年,就決定退出市場。雖然郭台銘出師不利,卻也不減他看好電動智能車的大趨勢,「因汽車涉及人命,也有大量的硬體問題需要解决。」郭台銘曾在一場演講中坦承,做整車製造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今年1月底的鴻海臨時股東會,郭台銘親口表示:「鴻海發展汽車很小心,對於汽車布局將以關鍵零組件為主,像是汽車輕量化、路況探測及電池等。」對此,資深汽車業者也分析,「汽車與3C業製造不同,追求的不是速度與規格,而是安全性,光一個氣囊爆炸引發回收,就會導致一個汽車品牌殞落,更何況,未來的電動智能車,牽涉到更多安全性問題,裕隆嚴凱泰董事長發展電動車都走得十分顛簸,更何況是汽車業新兵的鴻海。」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是小鵬汽車的重要投資人。(圖/取自鏡週刊

 

據了解,郭台銘為了達標10兆鴻海帝國版圖,早把2020年規模到1.5兆美元(約新台幣44兆元)的電動智能車商機視為下一波的成長引擎。更何況,郭台銘常以協助美國電動車霸主特斯拉(Tesla) 打造第一台電動車為榮,加上包括蘋果、谷歌、騰訊、阿里巴巴等網路巨擘都全力佈局智能車,自許為全球最大智能設備製造商的郭台銘,自然不會放過這龐大商機。

 

早在參與小鵬B輪101億募資之前,郭台銘就曾與馬雲爭奪大陸首富之位的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合資公司共同開發智能電動車。身為台灣首富的郭台銘與馬雲、馬化騰兩位身價都超過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的大陸富豪一起造車,自然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

 

【往下看更多】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關鍵字: 郭董電動車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