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政院拍板北宜高鐵!南港到宜蘭只要17分 繞開翡翠水庫集水區

政院拍板北宜高鐵!南港到宜蘭只要17分 繞開翡翠水庫集水區

2020/10/16 09:58 東森新聞

為改善台北到宜蘭交通,根據了解,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周前往宜蘭時,將宣布北宜高鐵計畫。在速度與效益的考量下,政院捨棄北宜直鐵方案,決定採行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的北宜高鐵A方案,預估經費最高約1500億,通車後南港到宜蘭的行車時間大概只要17分鐘。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在我們方案裡面,會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這是我們方案A來做一個規劃。」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宣布,南港到宜蘭的高鐵計劃。(圖/東森新聞)

 

過去北宜直鐵規劃從台北南港站採直線最短距離,直接到宜蘭頭城,但因為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

 

▼北宜高鐵的延伸方案,改為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圖/東森新聞)

 

環評始終無法過關,後來提出北宜直鐵第二個方案,繞過水庫接到台鐵大溪站,全長41.2公里經費約553億,車程約47分鐘,不過根據了解政院已經決定捨直鐵 ,改由高鐵形式從南港站出發。

 

避開爭議路段延伸到宜蘭完工以後,台北到宜蘭只要17分鐘,經費預估1000億到1500億地方首長樂觀其成。

 

宜蘭縣長林姿妙:「我們非常感謝高鐵延伸到宜蘭讓交通順暢,經濟的發展是我們縣政目標之一。」

 

打開交通任督二脈,等於開啟經濟觀光命脈,不過宜蘭的民眾反而不太歡迎北宜高鐵。「沒有必要,如果是從宜蘭到台北的話,這個距離我們坐客運也很快,不會很久。」、「我不贊成,宜蘭現在假日已經很多人又塞車,我不想要那麼多人來宜蘭。」

 

▼宜蘭許多民眾似乎不贊成高鐵延伸至宜蘭方案。(圖/東森新聞)

 

居民憂心高鐵帶來過多人潮,而目前整體規劃還得經過後續討論與環評,不過北宜高鐵方案的出現也為卡關多年的北移直鐵找到新出路。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北宜高鐵宜蘭南港時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