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大立光去年EPS 139.13元 創8年低 林恩平:今年沒有比較好的理由

大立光去年EPS 139.13元 創8年低 林恩平:今年沒有比較好的理由

2022/01/13 16:28 東森財經新聞
大立光去年EPS 139.13元 創8年低 林恩平:今年沒有比較好的理由

今(13)日重量級法說會不只台積電!手機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也同步舉行,最新財報顯示大立光營運似乎不太樂觀,去年毛利率跌破6成大關來到59.95%, 2021全年EPS為139.13元,年減近24%,寫下近8年來新低。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根據大立光公布財報,2021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130億元,季增9%,年減15%。對於「滿江紅」的成績單,大立光解釋,獲利衰退的主因是產品組合較差和VCM(音圈馬達,毛利率低)比重提升,加上新台幣強勁,帶來高達8400萬的匯兌損失。

至於2022年Q1展望,執行長林恩平表示,今年1月比去年12月差,2月比1月差,「因為1月傳統季節性比較差,供應鏈也還有問題。」

對於手機鏡頭的展望,林恩平淡然說道,高階還是有、而且也不少,但進度都很低,「因為去年賣的很差,今年沒有比較好的理由。」

摩根士丹利詢問,未來鏡頭的趨勢會如何?是否對之後的毛利有影響?林恩平回應,8P鏡頭模組(高階鏡頭,毛利較好)有變多,導入的客戶也有變多,「但還是不太敢樂觀,目前規劃8P的出貨時間點,在今年下半年比較大,但比預期又晚一些些。」

至於趨勢部分,林恩平坦言,2022年鏡頭可能會升級到2億畫素,8P鏡頭模組也會增加,可變光圈今年會導入,但是大家對於高階還是蠻悲觀的。

另外,台中的新建廠房何時會完成?林恩平表示,2023年年中就會開出新廠產能,新產能產品會以鏡頭為主,但會透過動態滾動並以客戶需求做規劃。

而大立光去年底,與中國聯想集團大打專利戰,法人解讀是想藉此阻嚇其他競爭廠商。

林恩平也針對專利戰一事特別回應:「如果是客戶,會已協調為主;如果不是客戶,又沒有善意回應,就會提告。」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禾馨醫療集團疑涉詐保 百警同步搜索5診所
台積電Q4淨利創新高EPS 6.41元 今年資本支出400~440億美元
疑涉土地開發弊案!林姿妙官邸遭搜索、地政處長被約談
關鍵字: 大立光法說會專利林恩平客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