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環評卡關綁手腳? 王文淵再嘆:台灣對企業太不友善

環評卡關綁手腳? 王文淵再嘆:台灣對企業太不友善

2018/03/06 09:14 東森財經新聞
環評卡關綁手腳?  王文淵再嘆:台灣對企業太不友善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日主持媒體餐敘時,再度感嘆國內環評法、勞基法不利產業發展。(圖/鉅亨網)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日主持媒體餐敘時,再度感嘆國內環評法、勞基法不利產業發展,並指出台塑四寶一年折舊費用最高600多億元,去年降到400多億元,可見沒擴大投資,但強調不是不願,而是環境使然,在台無選擇機會,集團卻須擴充營運,只能去美國等海外找尋機會。

 

王文淵表示,台灣是個沒有天然資源的島國,經濟發展須靠工業,但現今台灣投資環境對企業太不友善,集團近年投資折舊金額僅高峰期600億元的一半,「連設備都無法更新,實在很無奈。」台塑集團在台投資金額逐年縮水,相較集團近3年總投資金額高達1兆109億元,在台投資佔比卻逆向降至9%,規模無法與過往相比,僅能到海外布局擴充營運規模。

 

▲王文淵說,以集團折舊費用來看,台塑4寶過去一年折舊費用最高600億元。(圖/鉅亨網)

 

台塑集團去年除了在美國德州、路易斯安納州分別投資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65億元)、94億美元(約新台幣2753億元),也投資越鋼、中國寧波及漳州不鏽鋼廠。

 

王文淵說,以集團折舊費用來看,台塑4寶過去一年折舊費用最高600億元,但近2年僅剩約300億元左右,顯示在台投資規模越來越少。他還以台化為例,想改善設備及製程,降低能耗及排水,但7、8年來,一直都無法通過環評。

 

▲台塑為補足六輕廠區枯水期的水源缺口,更規劃投資54億元,興建麥寮海水淡化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此之外,台塑為補足六輕廠區枯水期的水源缺口,更規劃投資54億元,興建麥寮海水淡化廠,然而環評會議要求每年2到5月枯水期需日產10萬噸水。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每日保證供應10萬噸水的說法,非常不科學,環評委員應該了解一下工廠是怎麼運作的,「此例一開,沒有人敢來台灣投資,對台灣是很大的阻礙。」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也認為,集團會盡量全產供應,但生產過程中,包含海水水質在內等很多因素會影響產量,「未達每日供應10萬噸就要罰錢,非常不合理」,環評委員不應該不懂這種事情。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環評王文淵企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