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過去60年來 這個經濟衰退先行指標屢試不爽

過去60年來 這個經濟衰退先行指標屢試不爽

2018/03/30 18:22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債 2 年期與 10 年期殖利率利差周四跌至 47 個基點,創下 2007 年 10 月以來最低點,也就是重回金融風暴爆發前幾個月的時點,引發市場憂慮。

美債
美債 2 年期和 10 年期殖利率利差跌至 47 個基點,創 2007 年 10 月以來新低。 
美債殖利率曲線為何扁平化?

當短期和長期債券殖利率利差縮小時,會出現殖利率曲線扁平化,而導致目前這種情形出現,主要是因長債殖利率下降,而短債殖利率攀升。

基準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本周下跌至 2.75%,為 6 個月來最低點;同時由於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預期,2 年期殖利率持續上升。本月稍早殖利率一度跌至接近 2.30%,為 2008 年以來首見。

長短債殖利率利差倒掛意味經濟衰退?

2 年期和 10 年期殖利率曲線趨平並接近反轉,這是一個關鍵的經濟衰退指標,在過去的 60 年裡,每次經濟衰退前,都出現了美債長短期殖利率利差倒掛的情形。

分析師怎麼說?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本周出具的報告中,視長短債殖利率曲線扁平化為「潛在警告」,並認為這是衡量「聯準會超越自身」的關鍵信號,未來幾周內的殖利率曲線走勢將至關重要。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不須太在意美債 2 年期和 10 年期殖利率利差走平一事。Leuthold Group 首席投資策略師 Jim Paulsen 就認為,即使目前接近反轉,但只要股市表現良好,殖利率曲線通常呈正斜率。

聯準會官員怎麼說?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 (Jerome Powell) 上周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債長期殖利率曲線走平,未必意味著經濟衰退正在上演。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Loretta Mester,也贊同此種說法。

但也有聯準會官員持不同看法,認為美債長短期殖利率利差倒掛,將會按下經濟恐慌的按鈕。

舊金山聯邦儲備理事會經濟學家 Michael Bauer 和 Thomas Mertens 則在 3 月初的報告中寫道,美債長短期殖利率利差走勢是對未來經濟活動的驚人準確預測,一旦倒掛,預期未來產出成長率低及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極高。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殖利率經濟衰退美債美股美元美國經濟衰退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