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輪胎為什麼都是黑色?五顏六色慘遭淘汰原因出爐

輪胎為什麼都是黑色?五顏六色慘遭淘汰原因出爐

2018/11/22 12:33 東森財經新聞
輪胎為什麼都是黑色?五顏六色慘遭淘汰原因出爐

▲你知道為什麼大多數的汽車輪胎都是黑色的嗎?(圖/取自pixabay)

 

汽車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你曾想過為什麼大多數的汽車輪胎都是黑色的嗎?其實,汽車輪胎的顏色也有著悠久的發展史,而輪胎的顏色主要是由輪胎生產時的添加劑所決定的。

 

▲輪胎的顏色主要是由輪胎生產時的添加劑所決定的。(圖/取自pixabay)

 

放眼路上,無論是機車或是汽車,輪胎大部分都是黑色的,但你可能不知道,輪胎最早被發明出來時是白色的,因為輪胎的原料是橡膠,而橡膠本來就是白色的,橡膠本身擁有良好的彈性,可以減少行駛中的顛簸,但純淨的橡膠經不起摩擦,很快就會因為磨損而報廢。

 

而早在19世紀,橡膠輪胎由於添加劑的不同,其顏色並不固定,直到1915年,由於在輪胎製造時加入了碳黑(carbon black),橡膠呈現墨水般的純黑色,而且耐磨性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輪胎的壽命增加了4-5倍,這對於家用轎車來說絕對是一個好消息。此後,黑色輪胎就進入了漫長的統一時期。

 

在20世紀50年代,隨著汽車成為了財富和社會地位的象徵,不少汽車輪胎的外側壁都被刷上了白漆,以區別他人,彰顯個性。但是這種輪胎美容法最大的缺點就是輪胎使用一段時間後,油漆會逐漸剝落,很不雅觀,這種方式逐漸被冷落了。

 

但到了60年代,使用白色橡膠的白色橡膠輪胎又見復甦,但是這種輪胎的強度和反抗撕裂性能較差,耐老化性能差,成本也較為昂貴,使用時間稍久,膠料就會慢慢變黃變棕,失去原來的裝飾效果。

 

 

▲著汽車成為了財富和社會地位的象徵,不少汽車輪胎的外側壁都被刷上了白漆。(圖/取自pixabay)

 

80年代,日本、德國和美國等已開發國家曾重新生產帶有白色字體或環帶的輪胎,固特異公司甚至還設計出一種全透明可在夜間照明的輪胎。90年代,米其林公司與法國一家化工集團合作,用二氧化矽取代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於二氧化矽的固有顏色是白色,可以加入任意不同的染色劑,輪胎從而可以任意選擇顏色了。

 

而隨著新型橡膠防老化劑和白色以及淺色橡膠補強劑的出現,又進一步推動了裝飾輪胎的發展。不過無論如何,彩色輪胎始終只能作為裝飾輪胎使用,其成本性能等很多方面還是無法與人們研究使用了數十年的黑色輪胎相提並論。

 

▲彩色輪胎始終只能作為裝飾輪胎使用,其成本性能等很多方面還是無法與人們研究使用了數十年的黑色輪胎相提並論。(圖/取自pixabay)

 

看更多

 

開車上路時,為了維護生命安全,除了遵守交通規則,也必須注意車子零件是否完好。有一名修車師傅近日在網路上分享,自己遇到一名還在用2000年出廠輪胎的客人,他好心勸客人要換輪胎,沒想到客人不僅拒絕還說「沒那麼X小」,讓他很無奈。

 

這名修車師傅在臉書不公開社團《爆廢公社》表示,有一天,一位客人到他店裡檢查胎壓,他一看到客人的輪胎就傻眼了,因為那顆輪胎是2000年生產的,於是他向客人說:「大哥,你的輪胎要換了喔,這個年份太久了,都18年了,會有爆胎的風險。」沒想到客人卻回他:「喔!我知道啊,不會啦!我都開慢慢的,免驚啦!沒那麼X小爆胎啦!」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於是原Po後來用了10幾分鐘告知那位客人關於爆胎的案例、危險性,但客人堅持不換就是不換,讓原Po只能感嘆地表是:「為了省小錢換來駕駛上的危機,強烈建議驗車也將輪胎年份列入檢驗項目⋯。」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原Po將此事分享到網路上後,引起網友群起憤慨,紛紛表示:「坐他車的人也很危險,簡直枉顧安全跟他人生命」、「死自己就算了,還可能害到他人,自私鬼」、「根本移動式神主牌」、「讓他爆一次,有回來算他運氣好」、「這根本是行動炸彈啊」、「不是怕他出事,是怕他害別人出事」、「拜託不要出門害人」。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此外,還有許多網友趕緊向原Po詢問該車的資訊:「車號給我,以後我看到他閃遠點」、「天啊!這台車出沒在哪?我要離這台車遠遠的」、「想知道車號,以後上路遇到會離他三百哩」、「他是哪裡人?我要避開」、「公告車牌請大家遠離危險」、「車牌報一下,我不想死的不明不白」、「請公佈車牌讓勇者去戳爆他的胎」。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關鍵字: 財經精選汽車輪胎顏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