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非洲豬瘟海漂金門!福建不具名環保人士這樣說

非洲豬瘟海漂金門!福建不具名環保人士這樣說

2019/01/08 13:21 中央社
非洲豬瘟海漂金門!福建不具名環保人士這樣說

▲金門發現海漂死豬引發議論,福建海洋與漁業局強調,已建立4道防護牆。(圖/中央社)

 

金門發現海漂死豬引發議論,福建海洋與漁業局強調,已建立4道防護牆;不具名福建環保人士說,海漂豬隻屬個別情況,不好判斷原因,絕非故意,但確實盡最大努力防止海漂垃圾。

 

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有關方面表示,「金山銀山就是綠水青山」,福建省海岸線長度居全中國第2位、長達3700多公里,第2大河九龍江的主幹流長度258公里,各級政府對垃圾與海洋保護都非常重視,海洋與漁業局也公布許多政策。

 

▲福建省對於沿海海漂垃圾的政策「抓得很緊」,主要有4類工作來防止垃圾入海。首先是臨海各城市都成立了海上專業打撈隊,負責打撈海上垃圾。(圖/中央社)

 

據海洋與漁業局提供的資料指出,福建省對於沿海海漂垃圾的政策「抓得很緊」,主要有4類工作來防止垃圾入海。首先是臨海各城市都成立了海上專業打撈隊,負責打撈海上垃圾。

 

其次是各地級城市、像是泉州,每年撥款人民幣500萬元做為海洋垃圾清理的獎勵金。海洋和漁業局每年都會進行檢查,海上沒有垃圾者給予獎勵,被查到有垃圾給予懲罰。

 

第三類是透過科學預測來預先截堵。廈門市政府成立專業部門,根據當日天氣、雨水、潮流、海浪的方向,來預測垃圾的可能海漂走向,先預測可能會漂向哪裡、再派遣專業隊伍前往攔截打撈。

 

最後是各個鄉鎮建立「保證垃圾不下海」負責制。以福州為例,市政府將垃圾不下海責任分配到各鄉鎮、再依序落實到村裡,且會定期派員對垃圾的處理情況進行檢查。

 

▲對於金門的海漂豬隻,不具名福建環保人士表示,個別情況的發生原因,不好判斷。(圖/中央社)

 

對於金門的海漂豬隻,不具名福建環保人士表示,個別情況的發生原因,不好判斷;從內陸、從海岸,沿潮水、沿河流,有時是下大雨沖到海裡,都有可能,但確實不是人為的、故意的,要將垃圾送到金門。

 

這位環保人士強調說,「我們不敢說能做到百分百,完全沒有垃圾漂到海裡,但福建確實在盡最大努力,去處理解決海上垃圾問題,並非沒做事、故意讓垃圾漂到金門」。(中央社)

澳洲防豬瘟「罰920萬+關10年」網嘆:台灣罰太輕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各國對於非洲豬瘟防範都不敢大意,其中澳洲旅客攜帶肉品入境澳洲沒有申報,最高將開罰「920萬、有期徒刑10年」。(圖/取自pixabay)

 

為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守護上千億的產業鏈,行政院農委會針對帶「疫區肉品」入境的旅客,初犯開罰20萬元、最高可罰至100萬元。但仍有網友覺得罰得太輕,因為和澳洲相比,旅客若自去年11月7日後攜帶肉製品入境澳洲,最高則可罰42萬澳元(約新台幣920萬元)罰款及10年有期徒刑,引發網友熱議。

 

近日有一名網友在PTT分享了一則澳洲《特別廣播公司》的報導,報導中指出,澳洲農業和水資源部為避免國內也爆發大規模疫情,自去年11月7日起即宣布,旅客前往澳洲時攜帶任何動物肉製品,若未申報又經查獲者,最高可依據《2015生物安全法》開罰42萬澳元(約新台幣920萬元)罰款及10年有期徒刑。原PO最後還說:「罰款9百多萬並坐牢10年,會不會出手過重了啊?當然不會啊!」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各國對於非洲豬瘟防範都不敢大意。(示意圖/達志圖庫)

 

而此文章也引起網友熱議,不少人認為台灣就是「罰太輕了才沒人怕」,紛紛感嘆「台灣要防豬瘟疫情,應該比照辦理啊」、「台灣所有罰則在國外看起來都是小兒科」、「台灣就犯罪天堂」、「請台灣加油,求再度修法」、「澳洲對生物保護大概是世界最嚴格的」、「拜託台灣跟進好嗎?」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各國對於非洲豬瘟防範都不敢大意,其中菲律賓政府更是祭出鐵腕,由於未確實防疫,馬尼拉國際機場的檢疫人員全遭撤職查辦。菲律賓農業部長皮諾爾在臉書上發文指稱「檢疫小組為擔負沒有確實防疫的責任而解散」,他表示,菲律賓主要入境機場Ninoy Aquino中的檢疫小組因沒有遵從他發布的防疫措施,因此被撤職。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財經精選豬瘟金門福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