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防三寶新招?機車考照增這測驗3秒沒按煞車就出局

防三寶新招?機車考照增這測驗3秒沒按煞車就出局

2019/02/27 12:52
防三寶新招?機車考照增這測驗3秒沒按煞車就出局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表示,機車肇事率仍偏高,目前規劃要再納入危險感知影片,算是機車考照3.0版。(圖/中央社)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今天受訪表示,為強化民眾建立正確駕駛觀念,正規劃在機車考照時納入危險感知影片考題,預計明年下半年實施。

 

公路總局今天舉行媒體春酒,陳彥伯提到,目前機車肇事率仍偏高,去年11月1日起,機車考照圖像式情境題的題庫及考題都倍增,是機車考照2.0版,目前規劃要再納入危險感知影片,算是機車考照3.0版。

 

▲公路總局規劃推出「危險感知」實境影片考題,,例如只要考生在模擬危險情境遇險前3~8秒沒按下煞車,就無法過關。(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陳彥伯說,這也是全球機車考照首見有影片考題,主要是讓民眾取得駕照前,對正確的機車駕駛有更深刻認識,建立完整防禦駕駛觀念,預計明年下半年實施。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說,公路總局已拍攝20幾支真實情境的測試影片,包括:機車行駛中遇到有球滾到路中或有小孩突然衝出來、機車轉彎、變換車道等,每支影片時間約30秒,並設定各種情境的合理反應時間,例如考生在模擬危險情境遇險前3~8秒沒按下煞車,就無法過關。

 

魏武盛說,3月會先將測試影片公布上網,歡迎各界提供意見,讓公路總局參考修正。

 

陳彥伯說,未來會建立危險感知影片題庫,除了公路總局自行拍攝的影片,也會對外徵求影片,豐富題庫內容。

 

根據警政署資料顯示,機車肇事原因前3名,依序是未依規定讓車、轉彎不當及違反號誌、標誌管制等行為,公路總局去年新增的機車考照情境題,是針對主要肇事原因設計。

 

看更多

 

機車考照更嚴格了!交通部長吳宏謀8日首度現身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業務,他表示因機車常發生事故死傷,為了考量交通安全,機車考照制度會有大變革,其中筆試內容將會增加更多情境題,另外也會延長考前道路交通安全講習,並且強化講習內容,預計於11月1日實施。

 

吳宏謀在業務報告中指出,根據統計,去年交通事故總件數為29萬6826件,其中受傷人數為39萬4198人,死亡人數則是1517人;而機車事故發生件數就佔了15萬5669件,死傷人數占了整體約7成7。為了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因此吳宏謀將交通安全列為優先項目,落實機車交通安全管理部分,繼續推動考照制度改革,短期部分則要先精進筆試內容及加強考前訓練。

 

針對機車考照部分,吳宏謀表示1年內的短期作法是精進筆試內容、加強考前訓練,像是目前機車考照的情境題庫共60題,考試時共會出5題,未來將會擴充題庫的情境題至120題,出題也會從現行5題情境題增加到10題情境題,並透過圖像式呈現,減少考生對文字解讀的錯誤,另外也會建置風險感知雲端學習區。

 


▲(圖/翻攝自《公路總局》)

 

而考前訓練加強的部分,則是會強化考前講習的內容與時間,將從現行的90分鐘增至120分鐘,同時也會針對學生事故率較高的學校辦理訓練。有關這次考照改革制度,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證實,已經向交通部建議,預計11月1日上路。

 

有關機車考照的中長期規劃,則是包括將風險感知影片納入筆試題庫、駕訓班訓練教材,也會建立機車及駕訓班線上學習機制,預計3年內要推動,以提升風險意識,培養正確路權觀念。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淡江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指出,交通部此一措施大方向是正確的,不過過去有研究顯示,剛拿到駕照的人肇事率會較高,建議交通部在未來機車考題更改後,可以進一步追蹤「降低初取得機車駕者的肇事率」的成效。另外張勝雄也指出,雖然觀看考前安全講習內容有助於未來的駕駛行為,不過實際考照時,又有多少考生會專心看影片?這也是值得注意的落差之處。

 

看更多

 

觀光區相當夯的電動自行車,卻也衍生出許多安全問題,現在交通部研擬將電動自行車納管,未來不但要掛牌還要投保強制責任險,不投保將挨罰,保費費率則有待金管會研議。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毛景屏:「我現在騎的這款電動自行車,其實外型上和摩托車沒有太大不同,而且免駕照、免掛牌,不過未來交通部打算研擬納管。」

 

雖然方便卻也衍生出許多安全問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從2015年來,雖然死亡人數至去年仍維持個位數,但受傷人數卻不斷攀高,從1526人增加到超過2千多人,成長幅度逼近四成。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邱顯明:「沒有牌的話,在任何監視器或是雷達超速這些,沒辦法記錄它的行為,所以它完全不用負責。」

 

▲交通部或規定,未來電動自行車要掛牌、要戴安全帽,且須投保強制責任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安靜是電動車的一大賣點,無形中卻也提高危險性,交通部決定出手,未來不但要掛牌,也必須戴上安全帽,還要投保強制責任險,不投保將挨罰,保費費率則有待金管會研議。

 

機車騎士:「戴安全帽,其實我覺得這安全性問題也蠻重要的,甚至於我覺得像腳踏車這些等等,其實都要強制規定。」「掛牌能夠減少被偷走的風險。」甚至許多駕駛私下自行改車,時速常超過規定的25公里,交通部也不排除進一步管制電動自行車的駕駛資格。

 

▲交通部不排除管制電動自行車的駕駛資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機車騎士:「又不像我們125這種時速這麼快,我是覺得應該不用考駕照。」電動車業者蘇錦麗:「像新住民他們所拿的都是居留證,而沒有我們台灣的國民身分證,那考照是不是要身分證,那這套措施要怎麼實施下去。」政府立法管制,勢必影響業者生計,恐怕加強輔導安全教育,才能真正解決根本問題。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機車考照實境影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