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川普加關稅台商添利多?沈榮津:恐加速這產業回流

川普加關稅台商添利多?沈榮津:恐加速這產業回流

2019/05/06 10:54 中央社
川普加關稅台商添利多?沈榮津:恐加速這產業回流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關稅提高一定會對在大陸投資台商造成影響,預期會加速回流台灣。(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不滿與中國協商牛步,宣布10日起對2000億美元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提高至25%;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關稅提高一定會對在大陸投資台商造成影響,預期會加速回流台灣。

 

美中持續進行貿易協商,川普在美國時間5日推文表示,中國試圖重新談判,造成進度緩慢;川普透過推文宣布,目前已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10日起稅率將提高到25%,他預告,尚未被課額外關稅的3250億美元商品,不久之後也將被課徵25%懲罰性關稅。

 

▲川普在美國時間5日推文表示,中國試圖重新談判,造成進度緩慢,並將於10日起稅率提高到25%。(圖/取自Donald J. Trump臉書

 

沈榮津今天列席立法院經委會,會前受訪就此議題表示,若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提高到25%,生產品項在這2000億美元範圍內的在大陸投資台商,一定會受到影響;沈榮津也說,美國此次措施預期對台商回流台灣會有加速效果。

 

▲經濟部長沈榮津認為,此波加徵關稅,會加速資通訊產業相關廠商回流。(圖/中央社)

 

沈榮津並指出,過去台灣跟大陸產品都是在談性價比,但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還有華為、中興等事件,「資安」也成為一大重點,這波台商回流可以看到資通訊產業相關廠商回來得特別多又快,「因為高階伺服器在大陸生產,國際大廠一定有疑慮、有信賴問題,可以看到這就是給台灣的機會。」

 

至於台商快速回流,經濟部能否保證供電穩定,沈榮津強調,穩定供電是經濟部業務的重中之重,台電會做好兩大工作,包括工程計畫如期如質管控,以及大修機組歲修期程管控,也要做好平時的機組運轉、維護保養。

 

看更多

 

就在外界以為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尾聲之際,美國總統川普5日推文,拒絕中國重新談判的要求,並宣布自10日起,中國銷美價值2000億美元非高科技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從10%調高至25%。

 

美中談判破局?川普:2000億美元陸貨關稅升至25%

▲美國總統川普5日推文表示,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調高至25%。圖為青島港裝載貨物情形。(圖/中央社)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一天會談,希望終結兩國去年以來的貿易戰。劉鶴本週也將赴華府繼續會談。

 

梅努欽會後表示,與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在北京完成「成果豐碩」的會談。美國媒體報導,美中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甚至有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在10日前就會宣布達成美中貿易協議。

 

就在外界預期談判即將結束之際,川普5日中午突然推文表示,過去10個月來,中國高達500億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國支付25%關稅,其他2000億美元商品也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中國向美國支付的這些關稅,是美國經濟取得重大成果的部分原因。

 

▲美國總統川普5日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仍持續進行,但由於中國試圖重新談判,導致進度緩慢。(圖/中央社)

 

川普接著表示,這些已經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從10日起稅率將提高到25%。他還預告,中國仍有3250億美元出口到美國的其餘商品尚未被課徵關稅,不久後也將被課徵25%懲罰性關稅。

 

川普指出,這些支付給美國的關稅對商品成本影響不大,主要是由中國承擔。

 

他在推文的結尾說,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仍持續進行,但進度「太慢了」,因為中國試圖重新談判。他最後說:「不行!」(No!)

 

看更多

 

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已發生了許多的變革,而中方及美方人民都對其官方政府有著各種聲音,近期,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在接受媒體的採訪時表示,大陸在習近平上台5年裡,已經倒退到令人震驚的地步,且與美國的關係和展望非常的不確定與悲觀。

 

孔傑榮在接受《美國之音》的專訪時提及,習近平是「大陸今天的大老闆」,他必須對中共令人震驚的壓制政策全權負責。他說,習近平的逆向操作會讓其變成毛澤東所說的「反面教材」,而這也會使的大陸的改變來的更快,而更糟糕的是,習近平在上任的五年內令大陸倒退到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地步。

 

▲40年後的今天,中美的關係走到了今天這樣的「極為困難」,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政府出現了川普這樣對大陸「懷有敵意」的總統,且第一次沒有明確對華政策的美國政府,另一方面,因為習近平的對內外政策,沒有甚麼比他處理美國和國際政策更糟糕的了,而這樣的組合是非常致命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孔傑榮表示,沒人認為大陸會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但認為大陸會成為更有秩序的國家,會更尊重法治和人權。但事實上,40年後的今天,中美的關係走到了今天這樣的「極為困難」,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政府出現了川普這樣對大陸「懷有敵意」的總統,且第一次沒有明確對華政策的美國政府,另一方面,因為習近平的對內外政策,沒有甚麼比他處理美國和國際政策更糟糕的了,而這樣的組合是非常致命的。

 

孔傑榮認為,習近平只相信法律統治,他就是個獨裁者,希望一切都能按照他的命令和規則行事,希望用法律作為控制人的武器讓政府運作,但他不允許自由存在,不允許辯護律師參與刑事案件,不允許人權活動人士參與。

 

▲孔傑榮表示,沒人認為大陸會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但認為大陸會成為更有秩序的國家,會更尊重法治和人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孔傑榮表示贊成「中共權力壟斷不結束,大陸永遠不會有真正的法治」的說法,但他同時也認為,這並不意味著甚麼也不做,他深信著大陸一定會發生變革。今天習近平給許多大陸的受過高等教育的好人一個甚麼是壞政府的教育。

 

而他最後提及,盡管廣大民眾對於他的反腐還是挺開心的,但也會持續的做好準備、改變現狀,而這一天也會比人們想像中來的更快;習近平這段時期的極端壓制並不意味著未來會持續是這個樣子,而孔傑榮認為自己可能活不到那一天,但變化還是總會到來的。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川普關稅台商沈榮津台商回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