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大台北新屋預售案趨勢轉 三房格局比重成長中

〈房產〉大台北新屋預售案趨勢轉 三房格局比重成長中

2019/10/17 11:40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大台北新屋預售案趨勢轉 三房格局比重成長中
大台北新屋預售案趨勢轉,三房格局比重增長中。(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市調機構統計,今年截至第 3 季止,大台北預售屋建案可售戶數以兩房型以下的小宅為最大宗,占比約 48.54%,但比重銳減逾 5 個百分點;三房型所占比率約為 42.39%,比重年增約 6 個百分點,而四房型的比重則占比不到 1 成。

對此現象,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由於房市景氣回暖,換屋族買盤出籠,建商推案大幅增加三房比重,反觀小宅比重正快速下滑。

住展統計顯示,今年前 3 季大台北預售屋建案可售戶數為 1 萬 7421 戶,其中兩房型以下小宅為最大宗,共計有 8456 戶,所占比率約 48.54%。三房型則有 7384 戶,所占比率約為 42.39%。4 房以上大坪數住宅供給量最少,僅有 1581 戶,所占比率僅約 9.08%。

何世昌分析,大台北預售屋建案三房型所占比率增加,原因與房市景氣回溫有關。由於購買三房型主要客層以中產家庭、換屋族群居多,這類族群往往已有自己房子可住,購屋急迫性沒有首購族高,所以在房價下跌期間通常會縮手觀望,等到跌價疑慮降低後,才比較願意出手。

去年以來,大台北房價止跌反彈,換屋族群潛在需求逐漸化為實實在在的買盤。而建商看到三房需求上升,更有勇氣規劃三房產品,使得三房供給量與市占率明顯走高。

在台北市方面,三房型所占比率已經連兩年上升,今年所占比率一舉突破 4 成;如與 2017 年歷史低點的相比,近兩年三房型所占比率已大增近 12 個百分點。此外,北市今年前三季雖然推案量縮,但三房供給量絲毫不受影響,前三季累計釋出 1246 戶,已超越去年全年的 1202 戶。

新北市預售屋三房所占比率去年為 36%,今年急升至約 42.68%,大增近 6.7 個百分點。反觀小宅則重挫 6 個百分點,跌至約 49%,所占比率已低於 5 成關卡,從大台北預售屋房型變化觀察,可以看出建商嗅覺敏銳,不斷調整產品規劃來因應市場起伏。

何世昌指出,雖然各房型所占比率漲跌互見,但今年來各種房型卻有一個共同的趨勢為坪數瘦身,各房型坪數普遍做得比以往小。例如 25 坪以下的兩房、35 坪以下的三房,以及過去常見的百坪以上豪宅,今年新豪宅坪數多減至 70 坪 - 90 餘坪。如未來房市復甦趨勢不變,預料三房型可望重回推案主流。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關鍵字: 預售台北房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