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國庫吃了大補丸!打房效應 去年房地合一稅收創新高

國庫吃了大補丸!打房效應 去年房地合一稅收創新高

2022/01/21 16:55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張琬聆
國庫吃了大補丸!打房效應 去年房地合一稅收創新高

去年房市大好,不只售屋的人的大賺增值財,房地合一稅收也讓各地方政府財庫撐飽!最新數據顯示,去年第4計全台房地合一稅收高達76.8億元,創單季最高,全年227億元也是歷史新高。其中台中市以47.4億元成繳稅王,高雄市34.2億元奪第二,進一步見證中南部房市這波熱度有多高。

去年7月房地合一稅2.0上路,納入預售屋交易,讓預售屋熱絡買氣呈現在稅收上。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去年第4季的房地合一稅收高達76.8億元,全年稅收227億元,皆創下歷史新高。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2.0新制上路,主要是為了抑制短期投資與投機,最有效的狀況應該是短期交易變少且稅收隨之下滑,不過這波景氣上升力道明顯強於稅制管制力量,因此第4季的房地合一稅收創下新高;另一方面,短期稅率拉高加上預售換約納入房地合一稅,可能也是促使稅收增加的原因之一。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也認為,稅收增加除代表房市交易熱絡外,與短線交易獲利增加也脫不了關係。觀察近年台灣房市,交易量出現連5年復甦,買賣越來越熱絡,而且近2年全台各都會區房價普遍漲幅1~2成以上,短線獲利的人相當多,自然就帶動房地合一稅收增加。

從六都來看,去年第4季稅收最高是台中市的16.1億元,全年更達47.4億元,其次是高雄市的11.7億元,全年也有34.2億元,交易量最大的新北市單季稅收僅9.9億元,全年27.9億元,反而不如台中、高雄,遑論預售屋相對稀少的台北市,第4季稅收僅9.2億元、全年26.5億元。

▼去年六都房地合一個人稅收統計中,台中市以全年47.4億元成為繳稅王。(圖/信義房屋提供)

數據可見台中市、高雄市的交易熱絡,曾敬德指出,可能有人搭景氣順風車,有較多的短期交易與房價增值,加以台中與高雄的土地交易熱絡、預售換屋等行為,都拉高房地合一稅收。

陳傑鳴表示,近年台中與高雄預售案量體不少,去年下半年實價登錄納入預售屋,及年底拋出的預售禁換約轉售修法等,都讓預售短線交易量能不斷攀升,許多投資客開始調節持有部份、降低風險,也使房市合一稅收因此增加。

另外,陳傑鳴認為,台中、高雄因為有科技大廠設廠、擴廠題材,房市熱度高,也帶動高總價土地交易越來越多,建商推案信心增加,進而帶動房地合一稅額出現明顯攀升。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