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價差不多 別人房屋稅4千他卻付1.5萬!關鍵在這3字

房價差不多 別人房屋稅4千他卻付1.5萬!關鍵在這3字

2022/06/07 15:3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價差不多 別人房屋稅4千他卻付1.5萬!關鍵在這3字

繳稅季剛結束,也是房屋稅的繳納時間,新竹有名首購族買下人生第一間預售屋,近期收到稅單驚覺房屋稅要繳約1.5萬元,但詢問用差不多價格買新北市中古屋的朋友,房屋稅竟只要4千餘元,等於比朋友多繳了3倍多的房屋稅!專家指出,房屋稅的計算與屋齡、面積大小、結構與樓層數等有關,兩者的差距就在「新高大」。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房屋稅的計算方式.是根據房屋的評定現值,再乘上用途稅率(住宅用、自住用、非自住用、營業用等),每年5月由房屋所有權人繳納,而評定現值所依據的就是房子的建材、樓層、面積等計算而來,且房子會折舊,所以每3年都會重新評定,因此房屋會隨屋齡的增加而遞減評定現值。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針對新竹首購族與新北市中古屋買方的差異,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影響房屋稅多寡通常與屋齡、面積大小、結構與樓層數有關,因此通常具備「新高大」的住宅,房屋稅的稅金就越重。

▼房屋越是「新高大」,房屋稅就越高。(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須留意的是,財政部在2014年修正房屋稅條例,緊接著各縣市亦接續大幅調高近30年未調整的房屋標準單價,因此統計2013年稅制調整前與2018年資料交叉比較,發現房屋稅全國稅額萬元以上,竟大增32.3 萬戶,增幅比例高達41.6%,加上近7年平均每年有9.7萬戶住宅完工,新的住宅多數都適用新的房屋標準單價,因此標準3房可能房屋稅就晉升萬元水準。

曾敬德提及,「新高大」住宅的房屋稅之所以較重,主要原因包括屋齡新穎,適用調整後的標準單價,比調整前可能多出1倍以上,若是高樓層的建築物,則相對標準單價也會較高,而當然面積越大的房子,房屋稅也越高。

曾敬德指出,現在買新房子的持有成本比中古屋高上許多,要享受好的住宅品質的確代價也比較高,但相對的購買屋齡10多年的中古屋,房屋稅負擔就會比較輕,建議民眾購屋前可以先比較看看。

▼屋齡較高的中古屋,房屋稅負擔就會較輕。(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此外,統計今年全國自住用房屋件數達707.23萬件、房屋稅約319.78億元,占全國開徵件數及稅額比率分別為77.19%、38.32%,平均自住用房屋每件金額為4521元;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件數71.22萬件、稅額71.01億元,占全國開徵件數及稅額比率分別為7.77%、8.51%。

六都房屋稅的成長幅度中,以台中市開徵件數成長1.7%最多,曾敬德指出,主要是新建案完工數量較多所帶動。台北市則是房屋稅收增加7.6億元,成長幅度4.95%最高。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營造成本飆漲這技能必學!準備「神秘道具」驗屋不求人

 

【往下看更多】
全台最賣預售案在台中!單季售出57億 專家揭稱霸4理由
打炒房修法最快10月三讀? 數據揭這3都最有機會撿便宜
台中2年10家幼兒園易主 通通改蓋樓?專家曝3搶手優勢
關鍵字: 房屋稅預售屋新建案首購中古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