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完工遞延使台中湧大量新屋 恐釀多殺多?這規定竟成關鍵

完工遞延使台中湧大量新屋 恐釀多殺多?這規定竟成關鍵

2022/07/08 17:0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完工遞延使台中湧大量新屋 恐釀多殺多?這規定竟成關鍵

重劃區多、預售屋案量大的台中市,近期持續有預售屋轉手潮、賣壓大的說法。市調單位統計台中今年前5月建照量年減22.3%,使照量則年增2.12倍,可見推案減緩,但因前2年缺工缺料等因素使完工期遞延,預計今年將有大量新屋湧入市場。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最新發布的《大台中房市分析》指出,台中今年1~5月建照量合計為1萬1278戶,與2021年同期相比大減3244戶,年減22.3%;使照量為8176戶,較2021年同期增加4322戶,年成長2.12倍。

▼台中建照量年減2成,使照卻大增2倍。(圖/正心不動產提供)

所謂的建照(建造執照),是指建築物新建、增建、改建等的核發執照,可做為預售屋供給的判斷;使照(使用執照)則是建築物完工後取得,可做為新成屋供給的判斷。

利空干擾建商趨保守 完工遞延效應新屋大量湧現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今年在疫情擴散、信用管制、升息政策、通膨壓力、限制預售交易等因素影響下,建商推案態度保守;同時也因2021年有數件單一個案量體超過千戶之社區核照,導致基期較高,使得今年建照核發量呈現下滑。

至於使照爆增的狀況,陳孟筠分析,由於前2年不動產市場處於高峰期,除了有建商推案外,還有產業移回台灣的新廠辦動能,過度集中興建的結果,也導致各地搶工問題嚴重,無法有效去化工程,進度落後情形屢見不鮮,便反映在2021年使照量年衰退14.9%,直至2022年才陸續出現完工遞延效應,預計將有大量新屋湧入市場。

▼完工遞延效應將使台中今年湧現大量新成屋。(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使照數量的增加,意味著大量新案完工交屋,假如這些新案全數湧入市場,對房市而言,可能會因短期內的供給放大,衝擊價格的支持力道。

但是否會因此導致房市「多殺多」的現象?陳定中認為,還需從各方角度來審視,況且取得使照的建物包括工商用不動產、公共建設等物件,並非全數都是住宅,所以還須觀察當中住宅物件的多寡,以及釋出到市場的狀況才能研判。

▼今年完工的新建物有多少釋出到市場上,是觀察重點。(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空屋率下降 市場需求仍殷切

由於近年新案銷售狀況不錯,國內的低度用電住宅(俗稱空屋)比率也不斷下降,陳定中表示,這顯示市場買氣有助消化供給,假如餘屋量能沒有隨交屋潮大幅提高,代表市場的需求仍殷切,出現多殺多的機會就相對低。

相關新聞:台灣空屋率創12年低 學者:租賃政策發揮功效

此外,在房地合一2.0新制規範下,預售屋完工前後的持有期重新計算,所以今年完工交屋的新案,若想轉手時適用低稅率課稅,就要等5年以上才能賣,因此陳定中認為在受到稅制調控下,交屋新案短期內大量流入市場的可能性降低,對市場的衝擊不見得會如想像中劇烈。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葉國華/房貸條件越來越差 2狀況恐釀房市硬著陸
房市熱錢沒了?3兆資金逃亡 剩這類產品還會緩漲
5成民眾有買房計劃 雙北最想買小宅…專家曝背後強大功能
關鍵字: 預售屋使照建照新成屋完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