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天龍國將消失?學者歸納3因素 導致中南房市攀高峰

天龍國將消失?學者歸納3因素 導致中南房市攀高峰

2022/07/27 19:26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天龍國將消失?學者歸納3因素 導致中南房市攀高峰

近年房市大好,尤其雙北以外的區域表現更是火熱,引發房市大佬「恐泡沫化」,抑或「南部崛起、天龍國將消失」的論調。從學者的觀察也看出,這波房市榮景以桃竹中南高強過雙北,除受惠政府大力推動地方建設外,也因房價基期低,又遇企業擴廠熱潮,因此快速推升房價。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雙北以外的房價近年漲幅飛速,買氣也火熱,引發漲價過快恐「泡沫化」,也有反駁是用天龍國視角看南部,應該正視中南部發展趨勢,未來南北建設、薪資及房價差距會逐漸縮小,反而是「天龍國會消失了」。

政大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鴻毅今(27)日便提及,這一波房市榮景,桃竹中南高的表現強於雙北實屬前所未見,是否反映房市出現結構性的轉變?以此邀請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住宅市場發展概況》作者、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主任李家儂提出看法。

▼李家儂教授提供房市看法。(圖/政大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李家儂指出,住宅市場與總體經濟環境的好壞有關,近2年因為台灣景氣復甦,外銷表現亮眼,又受惠企業回流投資熱潮,帶動房市需求升溫,除了基本自住與置產活絡之外,甚至衍生投機交易,造成近2年房市價量攀向高峰。

對於這一波桃竹中南高房市強過雙北的表現,李家儂分析,主要受惠於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動地方基礎建設,逐步擴大產業發展與提升都市機能,留住就業人口並帶動住宅需求。

此外,雙北以外的都會區由於房價基期低,又正好遇上此波企業擴廠熱潮,理家儂認為,在買方預期心態之下,便快速推升了當地房價的漲幅。

▼企業擴廠熱潮,帶動中南部這波房市熱度。(圖/東森新聞

不過隨著市場行情走升,近年建商推案供給大幅增加,房價負擔也來到高點,再加上政府密集推出打炒房政策,從資金面與稅制面雙管齊下排除投機交易,李家儂提醒,即使下半年房市會有一波因疫情而遞延回流的買盤,但供需條件的改變,以及面對走緩的經濟基本面,未來房市可能進入盤整修正循環。

尤其是這波反應較強勁的雙北以外地區,短期受到投資買盤的進場而高漲,李家儂認為,待題材效應降溫、短期投資退場後,供給過多的區域,房價自然會修正。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Q3是房市關鍵期!興富發曝買房最佳時機 2指標重點必知
情侶閃婚竟是被銀行逼的? 專家曝「存款準備率」成關鍵
不怕房價芭比Q!千萬元內3房 北市這區還買得到
關鍵字: 泡沫化天龍國房價房市住宅市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