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台海危機房市買點? 專家曝歷史數據:當年買的都贏家

台海危機房市買點? 專家曝歷史數據:當年買的都贏家

2022/08/05 10:59 東森財經新聞
台海危機房市買點? 專家曝歷史數據:當年買的都贏家

中共環台軍演,486先生高喊「準備撿便宜房」,但房市真將翻轉嗎?專家攤出數據解讀,坦言「戰爭確實造成市場大洗盤」,但沒降低民眾購屋意願,不少勇於低階的中產階級,事後來看都是贏家。

環台軍演「可撿便宜房」 數據顯示交易創最高

裴洛西訪台引起中共怒火,一連3天實施環台軍演。不少民眾擔憂將重演1996台海飛彈危機的恐慌潮,但也有不少人反向思考,認為此時是進場投資的好時機,像是東森財經先前報導,知名團購企業家486先生就嗨喊「準備撿便宜房」。

▼中共針對裴洛西訪台強勢反制。(圖/翻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

消基會房委會委員張欣民昨(4)針對房市自抒己見,翻出台灣歷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當年全台房屋交易量不減反大增,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顯示,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買賣棟數破50萬棟,創有史以來最高交易量,對比2021年房市火熱時近35萬,仍多出15萬棟數。

勇敢低接變贏家 也埋下房市泡沫因子

張欣民分析,從數據顯示,1996台海危機前後一年,交易量也分別創下歷史次高和第三高紀錄,顯示「戰爭並沒有造成民眾購屋置產行為萎縮」,他從兩角度解讀,第一,戰爭恐慌確實造成市場洗牌和大換手,當年不少有錢人用腳投票移民他國,急著拋售手上資產,無力移民的中產階級永於低階,若從事後解讀證明當年逢低搶進的都是贏家。

此外,張欣民也提到,1999年台灣正式實施容積管制,在修正前幾年建商為了搶容積大量搶照搶建,造就連續多年的新建物移轉潮,不過也埋下幾年後房市全面泡沫化的因子。

▼張欣民直言,當年台海危機低接買房後來都變贏家。(圖/翻攝張欣民臉書

台海危機變轉機 蛋殼再便宜都不要接

張欣民表示,當年因為即將實施容積管制,大量建商搶建導致供給量過大,本身在價格上已經撐不住,1996飛彈危機其實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據他個人觀察,自此以後台灣就進入第一次的房市泡沫化,一直到2000年陳水扁總統上台後重新救房市才正式止跌。

對於部分民眾悲觀看待中共環台軍演,加上政府打炒房端出《平均地權條例》,禁止換約轉售將導致房屋供給釋出,是否台灣將再次面臨房市泡沫化?張欣民直言「不可能」,目前中共軍演時間仍短,除非有進一波經濟制裁或其他激烈舉動,讓民眾出現「台灣不是安全居住地」的破壞效應;加上央行自2020年就開始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超前部署踩煞車,不少銀行也跟進針對特定區域放款限縮,就算真的泡沫化也僅會是部分炒作區域。

張欣民回推歷史,當年低接買房的中產階級後來都證明對了,若這次民眾想要接手,除了先觀察是否有認賠殺出或是便宜的物件,同時也盡量回歸市場基本面,要撿就撿蛋白或蛋黃區,蛋殼再便宜都不要接,這樣才會有贏家空間。

▼1996年台海危機,台灣房市交易量反創歷史最高(圖/內政部統計月報、翻攝張欣民臉書

(封面圖/翻攝軍聞社臉書

 

【往下看更多】
4種房「絕不會賠售」建設老董曝優勢:儘早入手
中共軍演房市會崩? 專家喊免驚:國人已習慣恫嚇
中共環台軍演掀逃難潮? 486先生嗨喊:準備買便宜房
關鍵字: 台海危機買房房市撿便宜泡沫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