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怕兒墜樓想裝鐵窗遭拒!學者嗆「沒死幾個小孩」內政部說話了

怕兒墜樓想裝鐵窗遭拒!學者嗆「沒死幾個小孩」內政部說話了

2022/08/19 08:40 CTWANT
怕兒墜樓想裝鐵窗遭拒!學者嗆「沒死幾個小孩」內政部說話了

兒童意外墜樓事件頻傳,新大樓不能加裝鐵窗的規定,也制約了家長思考到在窗戶、陽台裝設防墜設備的想法,或是考量管委會及鄰居們的眼光而不敢裝設,內政部營建署就釋疑,「即便是新大樓,管委會也不能任意限制加裝防墜措施!」

★【理財達人秀】金油銅續強 台積隱形飆股! 重電過熱 大戶買軍工.鋼鐵?★

怕房價跌禁裝防墜措施 管委會與住戶生嫌隙

不少管委會以大樓外觀一致性、影響房價為由,要求住戶不得加裝防墜圍籬或窗戶。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就分享實際案例,一位住戶家中成員符合安裝防墜設施的條件,但是管委會卻百般阻撓不讓工班上樓施工;還有一個案例,管委會打算隔天要帶人去住戶家拆除隱型鐵窗,結果同社區另一戶就發生兒童墜樓意外,嚇得管委會不敢再張揚不能裝。

新北市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科長蔡政勳也分享,曾碰到管委會同意安裝,但只能安裝某種款式的防墜設施,引來住戶和管委會間的矛盾。或是管委會反映未見有老人小孩居住事實,最終只能以戶籍謄本認定。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現行內政部營建署技術規則雖規定不得設計橫式欄杆,但實務上有許多設計為突出物、孔洞或鏤空雕花,導致兒童仍有攀爬墜樓風險。(圖/翻攝自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臉書)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現行內政部營建署技術規則雖規定不得設計橫式欄杆,但實務上有許多設計為突出物、孔洞或鏤空雕花,導致兒童仍有攀爬墜樓風險。(圖/翻攝自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臉書)

提修例遭嗆「又沒死幾個小孩」 政府釋疑可裝防墜

對兒童防墜措施的不友善態度,不僅發生在管委會,讓林月琴憤憤不平的還有,一次內政部的會議,她建議修改建築技術規則,陽台不要有讓孩童易踩踏攀爬的橫式欄杆,結果有建築師認為此限制是干預對建築藝術的設計,甚至還有專家學者脫口說出「又沒死幾個小孩!」讓林月琴相當憤怒,「不是非得等意外發生,才要重視兒童的安全性!」

事實上,內政部自2013年起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成為「兒童防墜條款」,有12歲以下兒童之住家,外牆開口部或陽台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2016年再擴大將65歲以上老人之住戶納入防墜設施設置適用對象。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明定有12歲以下兒童或65歲以上老人之住家,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管理委員會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不能任意加以禁止。管委會示意圖。(圖/翻攝自工程圖輯隊臉書)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明定有12歲以下兒童或65歲以上老人之住家,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管理委員會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不能任意加以禁止。管委會示意圖。(圖/翻攝自工程圖輯隊臉書)

營建署建管組三科科長陳雅芳表示,只要住戶年齡及防墜設施的設置型式符合條例規定,管委會或區分所有權人不能任意加以禁止。但條文中也有但書,若設置理由消失、不符條件時,住戶也應改善或回復原狀。對於防墜設施形式如何顧及大樓美觀,管委會可以與區權人協調討論,但是管委會不可阻擾設置,如果協調過程無法達成共識,也可向各縣市政府成立之公寓大廈爭議事件調處委員會申請調處。

林月琴憂心表示,近年都市尤其重劃區一棟棟高樓建築興建中,也發現兒童墜樓重傷及死亡比例有上揚趨勢,民眾對於防墜設備的認識與架設緩不濟急,「若民眾在設置時碰到管委會阻饒,除向縣市政府申請調解,亦可以和靖娟基金會通報請求協助,希望不要再有孩子墜樓受傷!」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延伸閱讀

 

(封面圖/家舒適隱形鐵窗提供)

 

【往下看更多】
社區公告「倒垃圾不要穿內褲」 住戶看細節全傻眼
30歲族群買屋壓力大!總價多400萬、房貸多揹5年
學區房真有價值?專家直言房價貴2成:還有人租戶籍
關鍵字: 高樓防墜措施陽台兒童意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