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地合一稅連3月衰退!專家坦言:市場熱度已降溫

房地合一稅連3月衰退!專家坦言:市場熱度已降溫

2022/09/15 11:44 東森財經新聞
房地合一稅連3月衰退!專家坦言:市場熱度已降溫

根據財政部8月房地合一稅數據,稅收31.4億已連3月衰退,是上路以來首見,不過年增幅仍達135%。專家認為5月陸續受到外在因素干擾,房市交易量逐漸下滑,反應市場熱度已降溫。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房地合一稅首見連3月衰退 量能尚維持30億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稅個人申報時間為房屋、土地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次日起算30日內,與簽約當下約有1至3個月的落差,以過去幾個月市場交易量都已經開始量縮來看,房地合一稅如預期的緩步縮減,不過出乎意料之外是還能維持單月30億以上,由此可見2016年以後買進交易的不動產,房價都有顯著的增值,即使交易量縮,但申報的房地合一稅收仍高。

統計顯示,今年8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為31.4億元,年增達135%,主要是去年7月房地合一2.0新制上路,許多交易趕在新制上路前完成,導致8月的基期較低,不過今年稅收高峰落在5月的35.6億元,8月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已經連續三月衰退,緩步減少為31.4億元,顯示房市有退燒跡象。

▼去年以來每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變化。(圖/信義房屋提供)

台中成8月稅收王 高雄年增爆2倍

比較8月六都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稅收最高的仍是台中市的5.6億元,月減11%、年增147%;其次則是新北市5億元,月增3%、年增138%;高雄市8月房地合一稅收5億元,月增13%,年增212%;桃園4億,月增14%、年增82%;台北3.5億,月減2%、年增156%;台南市為2.5億元,月減5%、年增77%。

▼六都8月房地合一稅收。(圖/信義房屋提供)

曾敬德表示,今年5月開始陸續受到疫情、股災、升息等外在因素干擾,房市交易量已經逐漸下滑,加上預售換約也被納入房地合一稅收內,在政策上路前,還是會有些預售換約轉手,繳納房地合一稅收。

 

(封面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屋主自嘲運氣好!80萬破房「一招」賣3千萬 作家傻眼
高雄星巴克1.4億求售 「屋主才買8千萬」網嚇傻
高雄房價炒翻天!陳其邁不忍了:加重紅單炒作罰則
關鍵字: 房地合一稅稅收降溫房市預售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